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最高检发言人解读报告:去年打虎超前4年总和

2015年03月12日 14:25 | 作者:刘洋 | 来源: 新浪网
分享到: 

开篇语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张本才

 

张本才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本才向新浪网解读报告。

  贿赂犯罪不仅查受贿,还要查“围猎”干部的行贿问题;海外追逃到底有多大力度;如何打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如何杜绝有权有钱人“假释、取保候审”的特权?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的监督机关,应该让每个人都有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99个数字 21个案例

  新浪网: 今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长达17页,还有5份附件说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数字特别多。

  张本才: 这是报告的一个特点,用数字说话。今年报告中共有99个数字,一些核心数据都在每部分开头突出摆出来,便于代表第一时间直观了解检察工作的全貌。

  我们还注重运用案例。报告全文共21个案例,如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等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徐辉强奸杀人案”等,都是媒体广泛报道、老百姓熟知的。运用这些鲜活生动的案例,不仅佐证了检察工作的成效,也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吸引力。

  在表述上,报告也更为通俗易懂。在确保表述规范、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通俗易懂,避免过于专业化和概念化,做到既科学严谨又接地气。如报告中用了“小官巨贪”、“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跑冒滴漏”、“雁过拔毛”、“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群众语言,非常形象生动。

  此外,为了便于代表委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附件明显增多,从往年的2个增加到5个,包括有关用语说明、检察工作有关数据图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有关情况等。同时报告还印有最高检官方微信二维码,便于代表委员直接扫描登录,进一步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情况。

  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比前四年的总和还多

  新浪网: 报告显示,去年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涉及5万多人。查办的重点领域是哪些?

  张本才: 去年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

  其中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增量尤为明显,上升幅度均为四成以上:共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4040人,同比上升40.7%,包括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省部级以上干部28名。

  特别是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比前四年的总和还要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严惩腐败的决心,给了人民群众信心和力量。

  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检察机关既打“老虎”也拍“苍蝇”,通过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去年共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9913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浪网: 报告中提到“加大惩治贿赂犯罪力度”,不仅查办了受贿问题,还查办了“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这是以前很少提到的。

  张本才: 去年检察机关查办行贿犯罪取得明显突破,查办人数上升三成以上。最高检部署集中开展重点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通过查办行贿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通过行贿“围猎”干部、攫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有效铲除了滋生贿赂犯罪的土壤。另外,去年检察机关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犯罪人数明显增多,共查办14062人,同比上升13.2%。

  新浪网: 2014年,中国加大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力度。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也开展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本才: 为阻断贪官“后路”、早日将其绳之以法,去年9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

  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各级检察机关推动建立在逃犯罪嫌疑人数据库和信息网,强化国际司法合作和网上缉控措施,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去年,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巩固了反腐败成果,维护了国家法治尊严。

  严打渎职和“以权赎身”、“花钱减刑”

  新浪网: 报告中提到了延寿看守所在押人员杀警脱逃、讷河监狱在押罪犯手机网络诈骗恶性案件,以及昆山特大爆炸事故等,检察机关如何查办渎职犯罪?

  张本才: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事故背后往往存在腐败犯罪问题,检察机关去年加大了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介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严肃查办安全生产领域“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等职务犯罪788人,努力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势头。

  最高检先后派员参加对晋济高速山西晋城段“3•1”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烧事故、江苏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西藏拉萨尼木县“8•9”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特别重大事故调查,指导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查办上述事故所涉渎职犯罪案件49件49人。

  同时,最高检对云南曲靖市下海子煤矿重大透水事故、广东茂名市重大桥梁坍塌事故等38起重大事故进行挂牌督办,依法查办事故背后所涉渎职犯罪280余人。

  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检察机关今年将继续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职务犯罪的力度,对安全生产领域“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构成犯罪的,坚决严肃处理,促进维护正常安全生产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浪网: 报告中有一个数字——查办违法“减假暂”背后的职务犯罪252人。“减假暂”也就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有钱有权的人再也不能“享受”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的待遇了?

  张本才: 严格执行刑罚使犯罪者受到应有惩戒是刑罚公正性的体现。

  当前,刑罚执行特别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漏洞,突出表现为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罪犯中的“有权人”、“有钱人”,减刑幅度大、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比例高等。

  为此,自去年3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活动中,检察机关出台了检察机关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建立了职务犯罪罪犯刑罚变更执行备案审查制度,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暂予监外执行规定,进一步畅通发现案件线索的渠道,依法查办了一批刑罚执行领域的大案要案,特别是重点查办与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重大监管事故相关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力地惩治了刑罚执行领域的腐败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赎身”、“花钱减刑”现象,检察机关加大了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去年共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3827人,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依法收监执行,查办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背后的职务犯罪252人。

  冤假错案损害司法机关公信力

  新浪网: 报告中点名提到了“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徐辉强奸杀人案”等4起冤假错案,去年这些冤案在社会上引起产生了很大影响。

  张本才: 去年媒体曝光的内蒙古呼格案、广东徐辉案、海南黄家光案等一系列冤假错案,使当事人及其家庭蒙冤受屈,严重戕害法治、损害司法机关公信力。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注重发挥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的职能,在纠正上述冤错案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办理广东徐辉申诉案中,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与广东省检察院一盯七年,合力发挥诉讼监督职能,最终促使徐辉从被判处死缓到改判无罪。 再如海南黄家光案,也是因为2013年最高检在开展减刑假释专项检查活动时,发现这个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的黄家光,和其他的罪犯不一样。他不仅长期申诉,而且拒绝减刑。后来,我们派专人调阅全部案卷材料,赴海南提审原审被告人,复核原案证据,发现证据不实。去年3月,最高检向最高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9月29日,黄家光被再审改判无罪,当庭释放。

  案件信息公开建设“四大平台”

  新浪网: 检察机关在检务公开,特别是案件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本才: 去年检察机关以案件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建设为核心和抓手,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改革,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新机制。

  为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检察人员公正廉洁司法,去年最高检在总结近年来检务公开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同时开通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正式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该系统通过“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四大平台,实现了案件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以及普通网民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信息的及时了解,方便了检察机关与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工作沟通,增强了办案工作透明度,提高了诉讼效率。

  2015年,检察机关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

  新浪网: 2015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张本才: 新的一年里,全国检察机关将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公平正义“获得感”。

  一方面,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要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同时,要增强对司法活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特别是在人权司法保障方面,检察机关将完善对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法律监督机制,畅通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渠道,健全冤错案件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

  还将继续进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下大力气、动真格,深入整治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机制和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

  此外,还将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深化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司法监督制度,深化中央统一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最后,坚持不懈从严治检。检察机关将依法规范检察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堵塞利用检察权寻租空间。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司法公信。

  (新浪网刘洋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最高检 工作报告 发言人 解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