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小长假游玩看风景,阿姨视网膜“看”脱落了

2015年04月07日 09:29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看风景,阿姨视网膜“看”脱落了

 

  清明前后,也是旅游旺季。浙江出现了一位眼病患者,是位46岁的阿姨。几天前,她去桂林旅游,第二天眼睛就出了问题。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医生一追问病因,让人很惊讶:她竟然是在桂林好山好水看不够,看得眼睛“飘黑影”、视网膜脱落了!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视网膜脱落会带来不可逆的视力损伤,20来岁的年轻人、50来岁的中年人是易发人群,要好好提醒大家。

 

  眼前蚊子飞 关灯后眼前闪光

  都可能是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之前有一些征兆:

 

  比如,感觉眼前有很多蚊子在飞,或者关灯后某个地方出现闪光;或者视力下降,看东西总觉得周边被什么东西挡住了。

 

  视网膜脱落,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发生过这种情况,年轻人最好去做个眼底检查。

 

  目不暇接看风景 视网膜脱落了

 

  几天前,蔡阿姨去桂林旅游。桂林的好山水,实在“看”不够。突然,她发现眼前有黑影飘过,然后感觉有个黑东西慢慢的、从下往上压过来,挡住了视线。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

 

  第二天,蔡阿姨就直接从桂林飞杭州,直奔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找到了郑医生。郑医生检查了蔡阿姨的眼睛,发现病情很严重,视网膜脱落已经到了黄斑的位置,必须尽快手术。医生估计,手术之后蔡阿姨的视力可以恢复八成左右。

 

  “视网膜脱落在一周之内的,一定要尽快手术,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视功能。”郑医生告诉记者,超过一周之后,手术时间就不那么紧迫了,因为视力的丧失已经不可逆转。

 

  像蔡阿姨这样在旅行、出差途中,发生意外的病人,眼科医生碰到的还不少,原因或许就是眼睛忙着看风景,“目不暇接”,视网膜被拉破后脱落了。

 

  视网膜脱落好比衣服烂了一个洞

 

  郑医生告诉记者,视网膜脱落,首先是从视网膜上出现一个小裂孔开始的,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一件衣服,质量不太好,特别是有些地方布料质量很差,穿着穿着就会烂出一个洞;这是年轻人的情况。而中老年人的情况,就像衣服被钉子什么的钩住撕破了,外力引起孔洞的情况比较常见。

 

  郑医生解释说,视网膜破了之后,眼睛里的液体就会从“洞”口灌进去;年轻人的情况是孔洞的位置靠眼睛下面的比较多,水一点点漫上来,等到水漫“黄斑” 才会意识到。“所以,年轻人的视网膜裂孔往往不容易察觉,甚至有些人可能拖延1~2年才发现视力下降;而中老年人,多是急性,就诊相对比较及时。”

 

  钱江晚报

  扬子晚报解析

  A 看风景看得视网膜脱落

 

  其实就是“疲劳”脱落

 

  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视网膜脱落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视网膜上要有裂孔,其次便是玻璃体要出现液化症状。所谓看风景看出的视网膜脱落,其实就是因为中老年人在旅途等用眼过度,身体过度疲劳,原本眼底有病变的近视患者,就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

 

  她回忆说,在门诊中,也曾遇到一名50岁的阿姨,因儿子要参加高考,天天熬夜陪读。后来在拖地的时候,突然发现眼睛就看不清楚了,到医院一查,是视网膜脱落。“像这样的病例还挺多的。”刘昳说。

 

  B 视网膜脱落发生的几率

  近视比正常人高8倍

 

  “近视眼发生网脱的几率比正常人高8倍,”刘昳说,中高度近视的患者眼轴变长,玻璃体受到牵引,使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分离,视网膜感觉层细胞萎缩、变薄,从而引起视网膜裂孔,这就是中高度近视患者发生视网膜脱落的原因。 此外,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的概率也越大。因此,近视者尤其是高度近视者(近视600度以上),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比如说眼外伤,病人受完伤后,直接可以造成视网膜的破裂和脱离;一些其它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眼底出血、还有一些眼底的血管病在眼底产生病变,都会引起视网膜脱落。

 

  C 旅游别太累

  别剧烈运动高度近视别玩过山车

 

  像浙江蔡阿姨这样旅游后视网膜脱落,其实也不算罕见。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剧烈运动是发生视网膜脱落的最重要原因。此外,旅游时,由于旅途的辛劳,加上换环境睡眠严重不足,使得眼睛干涩、疲劳,这时如果使劲揉眼,就很容易引起视网膜脱落。

 

  另外,高度近视患者不能玩一些刺激性的娱乐设备。很多地方的游乐场,玩过山车的地方会设置一些安全预警,其中一条就是高度近视者不便参与。

 

  专家说,过山车旋转比较剧烈,人的眼球不自觉地跟着过度转动,从而造成玻璃体对视网膜的牵拉,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剧烈运动、震动和撞击甚至打喷嚏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而言都可能导致视网膜脱落。

 

  你以为视网膜脱落喜欢缠上老人吗?

 

  年轻人也会脱落 亲,别宅着刷屏了!

 

  老年人眼睛容易出问题,但很多年轻人,甚至学生也会视网膜脱落,这主要还是和过度用眼、视疲劳有关。

 

  刘昳副主任医师说,临床遇到一些学生用眼过多,视网膜的周边部在眼外肌的不断收缩下经常牵拉,逐渐变性,形成裂孔。由于水的重力作用,玻璃体内的水经裂孔进入视网膜下导致视网膜脱离,这个过程是缓慢的。

 

  另外,有白领因为上网和刷屏的时间过长造成视网膜脱落。

 

  近视600度以上 半年做次眼底筛查

 

  专家说,600度以上的近视眼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筛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要引起足够重视。

 

  一旦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必须到有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条件的医院诊治,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不要紧张,只要及时、规范地处理,大多数都能复位,保持一定的视力。

 

  通讯员 李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视网膜脱落 眼病患者 飘黑影 视力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