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开启“两创”之门的“金钥匙”

九三学社中央助推“双创引擎”强劲起来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015年04月07日 10:09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助推“双创引擎”强劲起来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手段,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其实,早在2014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就指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次,“两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显示出政府对创业和创新的重视,以及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吸纳就业、拉动需求、增加出口等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785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95%以上,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和资产分别约占总量的50%和30%。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55.8%。但是,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却遭遇“拦路虎”。早在2012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就发现,小微企业的生存面临诸多难题。例如,小微企业库存大量增加,国内原辅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一路上涨;许多小微企业资金链有断裂危险,“借贷难、融资难、担保难”;高新技术型小微企业急需得到国家专项基金扶持;金融市场监管不到位,正规民间金融性机构、风险投资公司不能完全满足小微企业注资需要等。

  到了2013年,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仍不少。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两高、两难、一低”,即人工成本高、原材料等生产成本高,融资难、政策落实难和市场萎缩。在问卷调查中,对“你认为当前最大的难题是什么”的回答,29.1%的受访企业认为是“劳动力成本上升”,27.6%的受访企业认为是“市场萎缩”,24.8%的受访企业选择“融资难”,21.9%的受访企业选择原材料和其他生产成本上升,还有 17.7%的受访企业选择“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2013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构建中小融资机构健康发展平台,推动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提案,提出实施差别扶持政策,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均衡发展;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加大扶持力度,壮大村镇银行;建立风险补偿及防范机制等对策。

  2014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北京调研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和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事业;紧抓人才引进、金融支持、成果评价、市场培育4个关键环节。其中,如何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留住人才;如何建立面向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加快成果转化,鼓励自主创业;如何发挥银行作用,探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创新;如何提高技术交易效率和专业化程度,形成从技术研发到产品上市各环节市场化、专业企业接力、风险分担的理想格局等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2015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韩启德继续呼吁:“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要求政府要自我约束,规范权力使用,‘有权不能任性’。政府工作要重视科技创新动力问题,重视草根科技阶层,提倡‘大众创业’,吸引民间资本,为小微企业打开门路。”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 企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