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近三成年轻人胃癌被漏诊误诊

2015年04月15日 15:5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上腹不适、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乏力……很多人会觉得自己是消化不良、胃炎或者消化性溃疡,自行去药店买健胃消食类药物解决问题,但其实这些很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调查数据显示,年轻人胃癌漏诊、误诊率高达27%。专家提醒,年轻人由于睡眠不足、饮食无规律、工作压力大,更易掩盖胃癌真相,因此一旦出现消化道症状,更应积极就医。另外,专家提醒说,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简称HP)感染有关,有胃癌家族史及众多危险因子的患者根除HP可有效降低胃癌发生风险达39%。

 

  胃癌发病日趋年轻化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每年胃癌的死亡人数居世界首位。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从临床情况来看,胃癌正在逼近30岁以下的年轻人。

 

  新近肿瘤学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我国年轻人患胃癌的人数占全部胃癌总数的比率,已从20世纪70年代的1.7%上升到3.3%,呈逐年增高趋势。近5年来,19~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除了性别、遗传、曾经的慢性良性胃部疾患、腌熏饮食、烟尘环境等有关因素外,睡眠严重不足、饮食无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都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

 

  年轻人胃癌漏诊误诊率高

 

  需要警惕的是,年轻人患胃癌常常被漏诊或误诊。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副组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陈烨教授介绍,原本就有70%以上的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任何的不适,而年轻人由于体质和耐受性比较强,症状就更加不明显了。因此,一些缺乏经验的医务人员,常给他们的症状扣上胃炎、溃疡、消化不良的帽子。统计数据显示,年轻人胃癌漏诊、误诊率高达27%。

 

  陈烨提醒,年轻人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胃液以及黑色柏油样便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特别是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根除HP可降低四成胃癌

 

  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以及病菌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陈烨表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近20多年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寄生在胃黏膜组织中,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为60%,是比较常见的细菌感染。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国家之一,作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等主要病因,治疗消化性溃疡、预防胃癌的一个可行措施就是预防并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但陈烨同时表示,并非所有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会导致胃炎或胃癌,也并非每个人都需要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与人共存、也可以致病的一种存在于人体内的细菌群种。如果患者没有相关症状,可以不予理会,但若患者有胃癌家族史及众多危险因子,如患有或出现胃溃疡出血、体重减轻、贫血、容易饱胀等警示症状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规范治疗才能根除HP

 

  陈烨表示,经过医生诊治确定需要根除HP的患者应及时开展治疗,根除HP可有效降低胃癌发生风险达39%。治疗上过去多采用三联疗法,但临床治愈率低于80%。现在临床上多采用强效抑酸PPI为基础的联合用药方案,即四联疗法,根除率可以达到95%以上。

 

  她强调说,服用抗HP药物,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完成疗程,至少10~14天坚持服药。一旦第一次治疗不规范,就会导致HP产生抗药性,从而增加治疗的难度,根治起来更加麻烦。经过规范的抗HP治疗,95%以上的患者可以得到彻底根治。

 

  分餐制可减少感染几率

 

  陈烨介绍,HP传染主要是通过“粪对口”途径传播,“口对口”也可能是感染的途径之一,感染呈家族聚集现象。饮用受污染的水,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与家人密切接触、共餐,幼儿园儿童、学生之间聚餐等,均有可能导致感染。如果家人中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80%的家人也会被感染。因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预防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饮食尤其是进食生冷食品要讲究卫生,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是明智的选择,家里有幽门螺旋杆菌病患者时应该暂时采取分餐,直至完全治愈。

 

  另外,陈烨特别强调说,临床发现,很多婴幼儿感染HP,是因为成人拿筷子夹喂孩子,或者将食物嚼烂后喂给孩子、试奶时导致,应注意避免。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癌发病 年轻化 漏诊误诊率高 H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