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精装本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2015年04月20日 14:4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精装本_副本

 

  《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精装本的首发仪式暨石工坊主人对话寿山石文化泰斗沙龙活动近日在石工坊艺术馆举行。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石工坊艺术馆寿山石体验季的重点活动之一。活动现场,方宗珪与到场的嘉宾及寿山石爱好者以寿山石文化为主题,展开一场品读寿山石文化的人文体验。

 

  “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花若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文人骚客自古以赏石为雅好,当下,藏石更是修身养性之举。关于国石寿山,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为寿山石的魅力增色不少。“寿山石之王”田黄石则有乾隆一梦、蜂蜜化石等传说。但传说只是笑谈,如果要谈及为寿山石寻个“身世”,却绕不开这个名字——方宗珪。方宗珪把一生的精力用于寿山石文化的推广和理论研究,其代表作《寿山石志》自出版以来,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开启了当代寿山石收藏的热潮。

 

  而此次由石工坊艺术馆设计制作的《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精装本,其中收录了《方宗珪图传》和《方宗珪学术成果研讨文札汇编》两本方宗珪从艺55周年的纪念出版物。北京石工坊艺术馆馆长陈真云表示说:“的《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具有纪念价值,同时,此次活动为北京的寿山石爱好者带来一次与寿山石文化泰斗级学者方宗珪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仅让北京的寿山石爱好者能够在‘品石’活动中更深入的了解真正的寿山石文化的精髓,也能够在与寿山石泰斗的对话中,对寿山石文化产生更多的共鸣。”

 

《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精装本首发仪式现场_副本

 

  活动现场,寿山石文化学者方宗硅、石工坊艺术馆馆长陈真云、寿山石雕刻艺术家姚仲达还与现场嘉宾展开对话,探讨寿山石文化及收藏话题。同时,石工坊艺术馆聘请方宗硅为该馆首席学术顾问。

 

  据了解,石工坊艺术馆以传播寿山石文化真谛为己任,在2015年将继续展开寿山石文化传播与品鉴活动,以赏石、品石、读石、听石、辨石、藏石为线索,为北京的寿山石爱好者带来一系列寿山石文化品鉴活动。

 

  相关链接

  方宗珪,字方石,号阿季。1942年2月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61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师从陈子奋、龚礼逸和潘主兰等。擅书画,精雕艺,致力寿山石理论研究五十载。出版有《寿山石志》、《寿山石全书》、《中国印章石》和《寿山石文化丛书》等10多部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特级名艺人”称号,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寿山石》杂志社学术总监等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寿山石 方宗珪 《寿山石文化泰斗——方宗珪》 石工坊艺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