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吃药究竟该在饭后还是饭前?

2015年04月24日 16:10 | 作者:徐正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在饭前还是饭后吃药”的问题较简单,涉及的药物不算多,道理也不复杂。不过有不同药效的药物,有不同的影响因素,要把其中的道理说个明白,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本文来个小题大说,把相关的药物分类梳理一下,还望朋友们喜欢。

 

  药物是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取决于这个做法对药物的吸收、具体的作用及不良反应的影响。没有影响或影响不大(无临床意义)的药物,你可以随意处置,在这个问题上任性一把。对特定的药物,影响较大,就得注意了。

 

  1、 食物减少吸收的药物,要空腹吃

 

  所谓空腹,指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二小时的时间段;反之即为实腹。这对术语似比饭前吃饭后吃用得普遍。在空腹吃药,肠胃空空,药物的吸收不会受到食物的干扰。结果就是药物会较快地通过肠道被吸收入血,随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起到药物的作用。不用说,人们都希望药物有很好的吸收。但对具体的药物,食物的影响是不同的,需要试验数据来说话。这些数据来自于药代动力学的研究。

 

  新药上市前,都必须要做相关的食物对吸收的影响。通常在一期临床试验中,分设空腹服药组与餐后服药组,分别测定血药浓度来得到具体的数据。分析数据可知食物是否会降低药物吸收的速度,减少药物吸收的总量。由此可确定出是空腹或实腹吃药,或无需考虑。结论会写进药品的说明书里,用以指导用药。

 

  如罗红霉素胶囊,说明书上的【药代动力学】中有“进食可使生物利用度下降约一半”的说明。(生物利用度是指药物被机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相对量,可理解成药物被吸收利用的比例。本例中进食时吃一颗,只能相当于半颗)。这句话解释了该品的用法中,要“空腹口服”的原因,(在说明书中【注意事项】4.为获得较高血药浓度,罗红霉素胶囊需空腹(餐前1小时或餐后3~4小时)与水同服。)

 

  又如抗高血压的药物卡托普利,说明书上的【药代动力学】栏表明“胃中食物可使本品吸收减少30%~40%,故宜在餐前1小时服药。”如在实腹吃,则其药量会明显不够。

 

  而阿莫西林(常见的口服青霉素类药物),其说明书上【药代动力学】关于吸收的描述是:“口服给药后,75%~90%由胃肠道迅速吸收,胃内食物的存在不会明显地影响药物的吸收”。相应在药物的用法用量栏,就无饭前饭后的说明。

 

  2、 食物帮助吸收的药物,要饭后吃

 

  有相反的情况,食物还有助于药物的吸收。对H1受体拮抗剂(抗胃酸药)西咪替丁,进餐时“服用可延缓吸收并延长作用维持时间”,此时服用的效果最好。而同类的的盐酸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则吸收不受食物的影响,不存在在饭前饭后服用的问题。

 

  又如维生素B2,在进食时服用的吸收比空腹要好一些。可能原因是药物随食物缓慢进入小肠,有利于吸收。还有利尿药氢氯噻嗪,(一些复方降压药含有该成分),食物使药物的吸收量增加,可能是食物增加了药物在小肠停留的时间。不过,这些增加在实际治疗中意义不大,故在药品说明书中并未明确提示,要在实腹服用。

 

  除了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药物的作用与食物和胃肠道的关系。吃饭是人们补充营养素的生理活动。饭后,血糖会升高,胃肠的蠕动会增加。同时,胃肠里充满食物,会减少药物与胃壁肠壁的接触,会刺激相应的消化液的分泌等。这些都会对吃药的药效的发挥有影响。

 

  3、 降糖药物要在饭前或餐中吃

 

  饭后,随着糖类食物的消化吸收,血糖自然会升高。健康的人,体内会及时分泌胰岛素来对付,人体并无感觉,是个常态。但对糖尿病人,需用药物来控制血糖水平就不是小事了。所用的降血糖药物,在饭前吃饭后吃就特别有讲究。

 

  格列本脲、格列吡嗪、阿卡波糖等常用的口服降糖药,因崩解吸收需要时间(一般考虑是半小时),故应在饭前食用。这样到饭后,血糖升高时,药物就可同步产生降糖的作用。但在吃了这些个降糖药后,如万一被延迟了吃饭时间,则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的风险。通常都需告陈患者,吃药后不要忘了吃饭。为确保安全,故好多病人养成的习惯是:在饭菜上桌后,动筷子前先吃药。(阿卡波糖的用法是: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

 

  对作为一线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从时间上考虑,餐前服是可以的;但因该药品的胃肠道不良反应(腹泻、恶心、呕吐等,参见后文)发生率比较高,一般采用在吃饭中间,或饭后立即服用,即在胃肠道中存有食物时服用。这种服法,既可减少不良反应,又能及时产生药效,避免高血糖。

 

  4、 作用于消化道的药物,依作用特点来安排服用时间

 

  帮助消化的酶制品——胃蛋白酶或胰酶,可以辅助胃液或肠液的酶,要求是在饭前或进餐时服,服后即对食物起作用。这些酶制品本身即为蛋白质,会被胃酸肠液消化掉。吃早了,或晚了,不能与食物接触起作用,还加速了酶的消化,吃了等于白吃。

 

  对于治拉肚子的常用药物蒙脱石散,其服下后可均匀的覆盖在肠道的表面,维持6个小时以上。蒙脱石能吸附肠道里的病原体,能减少肠道细胞的运动失调,维护肠道功能,还能帮助大便成型。在饭前服用(空腹),就便于其覆盖在肠道的表面产生作用。

 

  而另一个常用的治拉肚子的药物洛哌丁胺,其吸收后作用于肠壁的阿片受体,可减少肠的蠕动,延长食物在小肠的停留时间,使腹泻症状减轻。这个药物在空腹或饭前半小时(大致相当于药片崩解的时间)服用可提高疗效。

 

  对治疗胃溃疡的枸橼酸铋钾,可在溃疡的表面形成保护性薄膜,起治疗作用。与前面相同的道理,在胃里无食物时服用,利于形成铋盐的保护膜。通常要求在服药前后半小时禁食,一天两次的用药方案是早饭前半小时一次,晚上临睡前(12小时后)再服一次(均为空腹服药)。

 

  对胃动力药物多潘立酮,可“促进上胃肠道的蠕动和张力恢复正常,并能加速餐后胃排空”。此外,“还可增进贲门括约肌的紧张性,促进幽门括约肌餐后蠕动的扩张度”等。这种药物宜在饭前吃。因为其作用明显与食物有关。胃肠道里没有食物,蠕动和正常张力又有何用?

 

  5、 对胃肠道有不良反应的药物,在饭后吃

 

  好多药物具有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这多半是药物对胃肠壁直接刺激的结果。恶心、呕吐等,本是人体为辨别食物是否有利于身体,而进化出来的保护性反应,可以避免以后再吃进毒物。而作为药物,大都不是人们的胃肠道熟悉的食物,出现些胃肠道反应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不过如在饭后吃药,当胃肠道里存有较多食物时,药物对胃肠道壁的接触就比空腹时少得多。接触少,自然刺激也少。很明显,这类药物应在饭后吃(不应空腹)。

 

  这类药物常用的有非甾类的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也有一些抗感染药物,如阿奇霉素等;前面说的二甲双胍在餐中吃也是这个道理。

 

  药物的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常是因人而异。对这种药物反应敏感的,可选在饭后吃药。

 

  6、 依说明书的指导服用最重要

 

  前面分析了与之有关的药物类别,并举了不少的例子,来说明药物应该在饭前还是饭后、空腹还是实腹吃的问题。基本的道理都在上面了。

 

  也许未能提到你可能遇到的药物,要举一反三也不容易。不过不要紧,药盒里的说明书是最好的指导。相关的内容通常写在用法用量的栏目里,或注意事项栏目里。这两栏是药品说明书中最重要的栏目。如想了解为什么?可看药理毒理栏和药代动力学栏。

 

  如果药品说明书上没有注明这个服用时间,大多数药物都是这样,你就可以不管。因为有意义的话,必然会提请用药者注意。

编辑:赵彦

关键词:饭前吃药 饭后吃药空腹吃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