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待到“烟”消云散时

民主党派成员关注公共场所禁烟

2015年05月07日 10:16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待到“烟”消云散时 ——民主党派成员关注公共场所禁烟

  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的北京控烟条例即将施行。此后,北京所有的“有顶的,有棚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将全面禁烟。

  事实上,有关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条例远不止于此。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卫生部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08年以来,京、沪、杭等城市相继出台控制吸烟地方性法规;2014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征求意见……可现实是,在“禁烟令”的重拳之下,全国各地仍然面临令行而禁不止的窘境。

    1 烟雾缭绕的公共场所

  前不久,天津的李先生带着家人到某大型医院看病。在医院里,李先生观察到,大厅和挂号处、急诊室等区域,均未看到有吸烟者,可转到住院部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在住院部楼梯间和窗台附近,贴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但是这里却仍烟雾缭绕,四五名烟民聚集在一个角落里,嘴里吐着烟圈,楼梯间角落里已聚了一地烟灰。

  多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公众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有些地区、部门或城市还制定了禁烟的条例,但从实践执法情况来看,控烟立法法律实施效果并不乐观,执法不严的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许多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据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介绍,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我国应有的控烟行动大多没有完成。烟草产量、销售不但没减少,反而大量增加,我们是全球全面控烟背景下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04年,我国卷烟产量为18736亿支,2011年上升到24125亿支,增加了28.8%。

  “在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强制的禁烟控烟法律法规,公共场所禁烟、控烟主要靠烟民的自觉,这就导致禁烟工作弹性很大。”采访中,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一语中的。

  对此,致公党党员杨金生提出,要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国家无烟环境法律,不仅是中国政府兑现政治承诺、积极履约的重要行动,也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民生举措。

    2 先掐掉领导手中的烟头

  接待时摆出“招待烟”,开会时发“提神烟”,办事先点“人情烟”……烟对很多人而言,已成为联络感情的必备品,点上烟才好说话。

  有调查统计显示,中国目前15岁以上烟民有3.56亿,被动吸烟者7.38亿。那么,如此庞大的“烟民”群体,到底应从哪突破,开展禁烟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是‘领头羊’,带头人,在禁烟方面也不例外。”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已发布《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意在从领导干部“开刀”,逐步凝聚起控烟、禁烟的全民共识。

  民盟青海省委会在一份提案中表示,要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成效,纳入各级党政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等各类评比的指标体系,明确各级党政机关控烟责任部门,有条件的单位派专人劝阻公共场所吸烟者。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提高禁烟效果。

  除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外,民革党员王书波认为,提高烟民的公共意识和不吸烟者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是控烟的当务之急。“不少公民还处于公共场所禁烟的‘无意识’状态,即使在强行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也很难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禁烟 公共场所 控烟 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