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镜花水月”秀的仅是文化“外衣”

2015年05月11日 16:21 | 作者:王晓安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王晓安:“镜花水月”秀的仅是文化“外衣”

  2015年5月5日晚,一场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下称Met)举行的中国风红毯秀席卷世界,无法亲临现场的中国观众,通过社交网络转发了种种关于明星着装的吐槽。然而,这场云集了众多各界名流的红毯秀其实是一个展览的开幕酒会——这个展览名为“中国:镜花水月”( 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5月8日新华网)

  中国的服装文化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沈从文在所著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通过服饰为载体,窥见中国历代朝野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哲学、伦理等等诸多风云变迁之轨迹。而在“镜花水月”展上,Met把切入点放在清帝国晚期、民国和文化大革命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亚洲艺术部最大的展厅里容纳了元代壁画巨制《药师佛会图》,龙门石窟浮雕《北魏孝文帝礼佛图》,响堂山石窟佛、菩萨头像、佛手,天龙山石窟菩萨头像,以及一座被学界公认为北朝造像碑艺术之最的李道赞率邑义五百人造像碑。

  博物馆内禁止闪光灯是一个基本的公众常识,不知他们有没有考虑这些强光闪烁的视频和照片会给大众传达怎样的信息?会给大都会博物馆的声誉带来怎样的损害?人们不禁要问,脆弱的壁画还经得起几次这样的折腾?况且壁画下方只有简单的隔离措施,如何保证观众在昏暗嘈杂的环境里不会接触到壁画?

  在展览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服装设计师郭培灵感来自于中国佛教造像的含有设计莲花元素的礼服,周围的摆放的众多佛像成为了服装的烘托品;和佛像一样作为陪衬的还有来自14世纪的壁画、明代青花瓷器……她们本身足够撑起一个东方古代文物展。而如今,这些艺术品无疑沦为了时尚的道具。这是当今社会文化的悲哀。

  而对于中国人而言,清末以来所说“西学东渐”,从“镜花水月”中,我们看到了西方时尚借鉴东方传统之美。而事实上,西方强势审美一直以来影响着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从T台服装、到博物馆展品的陈列方式、到艺术思潮。而此次展览上,西方知名设计师和西化的东方设计师设计出的源于东方文化的服装是文化自信还仅仅只是一件东方种族的外衣?

 

编辑:水灵

关键词:镜花水月 秀 文化外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