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防灾减灾重在全民参与

2015年05月12日 17: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闫祥岭 杨绍功) 汶川、玉树、芦山、鲁甸……一场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众志成城的救援重建让灾区逐步获得新生。经验警示我们:人人提高安全意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对灾害降临时减轻损失非常关键。

  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国家,损失极其惨重。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地震灾害最严重国家之一。上个世纪中国大陆7级以上地震次数占全球大陆地震的1/3,而地震造成的人员死亡数量占了全球的1/2,全球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的7次地震,其中4次发生在中国。

  经过一次次灾难考验,如今我国的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健全,救灾效率不断提高,救灾能力大大提升,在近期的驰援尼泊尔和西藏抗震救灾中得到了检验,并为迎战今后的自然灾害打下了较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过,我国的应急救援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城市和城市群在防灾对策研究和应急准备方面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协同行动、联合保障等方面仍需加强。而除了国家层面的组织指挥、应急保障以外,社会公众的参与程度,同样需要进一步提高。

  应该看到,不期而遇的灾害首先会直接影响灾区群众,为此,防灾减灾从根本上离不开全民参与。能否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在灾害预测方面联防联控,能否在灾害降临的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应对,对于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这无疑对我们构建囊括全社会的防灾减灾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防灾减灾进课堂,从中小学开始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中小学生应对灾害的必要技能;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群众应对灾害的反应速度,全面提升群众应对灾害的能力,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编辑:水灵

关键词:防灾 减灾 重在全民参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