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仍将处于增速换挡触底期

2015年05月13日 10:54 |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到: 

  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仍将处于增速换挡触底期

  ——基于宏观经济及重点关联产业的走势分析

  今年以来陆续发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印证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运行特征,一些指标出现放缓迹象也显示出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近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交通运输业作为基础性、服务性行业,与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耦合性。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及重点关联产业的走势分析,我们初步预计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仍将处于增速换挡的触底期,新常态下运输总产出稳中趋缓、运输结构加快调整,交通投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持续发酵,行业运行有望保持基本平稳。

  一、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货运增长承压,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货运结构进一步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GDP较上年增长7.4%(按可比价计算,下同),与历史数据比较看,增速水平创1991年以来新低。进入2015年,GDP增速继续下行,一季度增长7.0%(见图1),季度增速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一季度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也均创下多年来新低,一些实物量指标持续低迷,如用电量仅增0.8%(见图2),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始终在荣枯线附近徘徊(见图3)。总的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受此影响,货运增速将延续去年以来的放缓趋势,预计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3%—5%左右。此外,考虑到年初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而政策措施效果通常存在一定时滞,短期内难以发力见效,很有可能在下半年集中显现,加之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基数略低,基于上述两个角度分析判断,下半年经济形势可能要好于上半年,因此预计货运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但下半年回升幅度取决于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力度及其实施效果。

 

1

 

2

 

3

 

  图3 2011年以来PMI指数月度变化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三次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第一产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二产业比重近年来稳中趋降,而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并于2013年超过第二产业跃居各产业之首(见图4),近两年比重继续提高,今年一季度更是首次超过50%(达51.6%)。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将对货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以“黑货”为主(煤炭、冶炼物资、石油合计占比超过80%)的铁路货运,总体上将呈下降趋势;公路货运由于其货类构成相对分散,适合公路的一般消费品、轻质化和高附加值货物运输需求仍将较为旺盛,预计增长4%—6%左右;水路货运“黑货”占比较高(超过40%),也将一定程度受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增速呈现放缓趋势,预计增长2%—4%左右。

 

4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运输 经济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