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6月13日起推实名制购票 每天限流8万人

2015年05月18日 09:51 | 作者:王歧丰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资料图:数万游客涌入故宫博物院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资料图:数万游客涌入故宫博物院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6月13日,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故宫将正式实行每日8万人次的强制限流措施。同时,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每人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旅行团全部网上预约购票。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了这个酝酿已久的限流措施,并表示一定要守住每天8万人次这道“红线”。

 

  测算

  8万人次如何得出

 

  故宫曾经做过测算,每天参观游客3万人次左右是最佳游览状态,上限就是8万人次。游客再多,无论是对文物古建的安全,还是对游客的参观舒适度,都是一个挑战。

 

  单霁翔表示,8万人次的上限,是在多年研究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独特性、观众参观的规律性,在以安全为前提、以观众为本的原则下界定的。

 

  单霁翔说,为重启强制限流措施,故宫已经做了诸多准备。早在去年就试行了单日内分流、淡季“主题免费日”等一系列分流限流措施,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些措施是在逐步培养观众形成网上预约购票的习惯,也向全社会传达了故宫博物院实行分流限流的决心。

 

  不过单霁翔表示,每天“8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明年将扩大到76%,观众的承载能力也会发生改变。

 

  保障

  三道防线分流观众

 

  根据往年的数据,故宫的游客数量主要集中在“五一”、“十一”和暑期,特别是在国庆期间,单日客流曾出现18.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去年共有42天单日游客数量超过了8万人次。根据今年的趋势,预计单日游客超8万的日子将更多。

 

  如何守住单日8万人次这道“红线”?单霁翔说,2011年“十一”期间首次尝试限流8万,但最终“失守”,主要是因为大量观众聚集在午门广场售票窗口前,不开门放人不行。而今年将设置“三道防线”疏解观众,避免出现聚集情况。

 

  单霁翔透露,在游客高峰期,故宫将与天安门管委会、东城区等部门协调,调动武警、保安、社会化安保力量在天安门广场、故宫端门和午门售票窗口外设置三道隔离“防线”劝阻游客,并设置显示牌公布剩余门票数,防止游客白排队。

 

  为了防止出现上午8万门票被抢光的情形,高峰日期间,故宫将协调旅行社在下午参观。而旅行团的客流占到了参观总人数的50%。

 

  措施

  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

 

  为防止黄牛党利用故宫的限流政策高价倒卖门票,6月13日,故宫将同步实行全员实名制购票政策,并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订门票,也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单霁翔说,目前所有售票窗口的身份证识别系统已经安装就位,正在进行调试。现场实名购票时,每人每天限购一张门票。一人最多可以代购五张门票,但要提供五张身份证件。

 

  实名制购票是否将带来售票窗口排长队呢?单霁翔表示,目前团队游已经占故宫游览人数的半数,这部分人在网上实名制购票,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散客网上购票,届时,真正在窗口凭身份证购票的游客,大约每天只有两三万左右,广开窗口售票基本可以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故宫展出百年老照片

 

  为迎接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昨天,故宫博物院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并在神武门展厅推出“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

 

  清代晚期,西洋摄影技术进入宫廷,故宫因此成为老照片的典藏机构之一。目前,故宫博物院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本次展览精挑细选出近300件展品,包括慈禧太后扮观音大士、溥仪打高尔夫球等珍贵照片。原汁原味的历史场景,可使观众得到真实、直观的历史感,还可见证百年前的建筑沿革、人事变幻,王朝更替和社会变迁。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期两个月,至7月17日结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实名购票 限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