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单霁翔委员谈故宫: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2014年04月28日 08: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从1420年建成算起,历经岁月长河的故宫将在2020年迎来600岁生日,而明年,故宫博物院也将迎来90岁华诞。这处中国历史文化瑰宝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在人们心目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在故宫人的努力下,“平安故宫”、“无烟故宫”等一项又一项新措施实行,古老的故宫不断展现新气象。故宫既是过去的,也是今天的,还是未来的。“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通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讲述,我们可以了解故宫、展望故宫。

  故宫拥有的三大文化资源

  故宫博物院具有极为特殊的文化身份。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北京这座世界文化古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二是世界上中国文物藏品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三是世界著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是当今世界上观众来访最多的博物馆。为什么故宫博物院能够集多种文化身份于一身?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所拥有的无与伦比的文化资源。

  文化资源之一:17万平方米壮美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所在的紫禁城,既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紫禁城在北京这座文化古都里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大家知道,北京城区从永定门到钟楼,有一条堪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中轴线,在这条7.8公里的传统中轴线上,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一组建筑群,就是拥有9000间房屋、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故宫古建筑群。

  故宫博物院占据着北京历史城区1.12平方公里的中心地区,由此影响着北京城市中心地区的空间形态。故宫文化景观所构成的各个元素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必须整体加以保护。其中包括壮美的建筑、严谨的形制、绚丽的彩绘、生动的空间、精美的装饰、独特的色彩、真实的信息、典雅的园林,所有这些共同构成了今天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化景观。今天在我国的历史性城市中心,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由北海、景山、太庙、社稷坛等构成的生动的天际轮廓线和壮美的文化空间,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城市文化景观。

  文化资源之二:180余万件馆藏文物:如果在10年前,即使是故宫博物院院长也难以说清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文物藏品数量。那时关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说明,往往介绍拥有近100万件或100余万件。但是,自2004年开始,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持续7年时间的大规模文物藏品清理,经过全面系统的普查整理,得出了文物藏品的准确数量,院藏文物数量从100万件(套)左右,增加到了1807558件(套),真正做到实物和目录一一对应。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呈“倒金字塔”结构: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占文物藏品总数的93.2%;一般文物115491件,占文物藏品总数的6.4%;标本7577件,占文物藏品总数的不足0.4%。

  目前,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分为25大类,包括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陶瓷等,文物藏品清理的后续工作仍在持续。不少人认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基本是明清时代的遗存,这既是事实,也不完全是事实,虽然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86.9%为清宫旧藏,但是其中有数十万件文物藏品为明清以前的早期文物。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最丰富的中国古代艺术宝库,是一部浓缩的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历史文化,在文物藏品中可以得到实物证明。就时代来讲,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宋元明清直至近现代;就地域来讲,来自古代中国各个地域,包括汉族和古代许多少数民族的文明见证与艺术精华。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来自异国的文物,例如院藏钟表仪器类文物藏品,其中大多数是西洋钟表,共有2200余件,这些来自于欧洲各地的钟表仪器在当时应该是稀罕的物品,但是紫禁城却有大量珍藏,证明当年这里与世界各国有着广泛的友好交流。

  文化资源之三:每年1500万的观众:每天到访的数以万计的可爱的观众,既是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资源,也是现时最大的压力。2002年,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是700万,当时世界上观众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10年以后,2012年故宫的观众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500多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超过1000万的博物馆。

  进入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90%的观众几乎都是目不斜视,一直往前走,不往两边看,急于去看皇帝曾经坐在什么地方,再往前走去看皇帝曾经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走就到了紫禁城的北部,往往看过御花园后就来到故宫博物院的后门神武门。出门以后有的观众会抱怨说,没有看见故宫博物院的书画、瓷器、玉器等珍贵文物藏品。其实大量的文物展览都在东路、西路和外东路、外西路,布局十分分散,很多观众没有时间参观。有的观众去过台北故宫博物院,进博物馆以后看到的都是文物陈列,感觉文物展品很丰富,实际上台北故宫博物院同时展出的文物展品数量在3000件左右,而北京故宫博物院同时展出的文物展品数量一般在9000件左右,但是由于过于分散,相当一部分是原状陈列,容易被观众所忽视。

  总之,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三大文化资源,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文化资源。这些都说明故宫博物院应该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博物馆,一座对于社会民众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博物馆,一座对于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承担更加重要责任的博物馆。同时,故宫既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又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馆,还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这些文化身份集于一身,就要求故宫博物院应该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既值得骄傲,又令人尊敬的文化典范。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文物 观众 故宫 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