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逾40亿元资金投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年03月14日 14: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新疆各级财政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资金41.96亿元,比2017年增长近1倍。

根据《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2018年起,新疆用三年时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据自治区财政厅介绍,新疆2018年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庭院整治、居住环境改善、污水排放整治、垃圾治理和村庄整治等,充分用好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废旧包装物和地膜回收、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等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还积极拓宽筹集资金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2018年,自治区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计26个,投资总额90.69亿元。

多方支持之下,美丽宜居乡村如今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和田地区墨玉县安居富民房统一安装水冲式厕所;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农村各巷道交叉点均摆放了船式垃圾箱,村镇还购置了垃圾车、洒水车等清洁机械;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经过10多道工序,污水变得清澈无异味。

今年,新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从典型示范总体转向面上推开。全区将开展万村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厕所清洁、庭院整治、居住环境整治等六件事,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齐;抓好千村示范,选择1000个基础条件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行政村,打造一批较高标准的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民幸福家园和城市居民休闲乐园,建设一批“四美两园”美丽乡村试点。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疆逾40亿元资金投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