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知道复发性流产的病因吗?

2015年05月19日 16:04 | 来源:中国妇幼健康网
分享到: 

  老百姓常说的“习惯性流产”现在医学上叫复发性流产,过去认为要有3次自然流产才诊断习惯性流产,很多学者认为有2次自然流产即应重视并开始接受检查和治疗,因为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生殖免疫紊乱程度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那么产生“复发性流产的病因又是什么呢?”

 

  张建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产科主任。

 

  1、 复发性流产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国,复发性流产是指3次或3次以上在妊娠28周之前的胎儿丢失。自然流产的发生率约为15%~40%,而其中80%以上为发生在妊娠12周前的早期流产。发生2次或2次以上流产的患者约占生育期妇女的5%,而3次或3次以上者约占1%~2%。

 

  自然流产的病因十分复杂,包括解剖因素、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免疫功能异常、血栓前状态、感染因素、环境因素及母体的全身性疾病等,不同的致病原因导致的自然流产,其发生时限也有所不同,早期流产多为染色体异常、内分泌异常、生殖免疫紊乱、感染及血栓前状态等所致;晚期流产且胚胎停止发育者,多见于血栓前状态、感染等;晚期流产但胚胎组织新鲜者,多数是由于子宫畸形、宫颈机能不全等解剖因素所致。

 

  2、 遗传因素

 

  染色体异常是早期自然流产最常见的病因,尤其是孕龄不足6-8周者中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可高达50%~60%,最为常见的异常包括三倍体、多倍体、X单体和结构畸形,其中三倍体多发生于16号和22号染色体。其发生机制尚不明了,可能与环境中的致畸胎因素如放射线、病毒或药物等作用于生殖细胞或发育早期的胚胎所致。

 

  复发性流产夫妇本身染色体异常也与自然流产有关,约占3%~8%。多为染色体结构异常,包括:易位、嵌合体、缺失或倒位等,其中以平衡易位携带者最为多见。

 

  3、 免疫因素

 

  复发性流产的病因约半数以上与免疫紊乱有关,可分为自身免疫型和同种免疫性两类,自身免疫型主要有3方面:①抗磷脂抗体形成,引起胎盘微循环血栓,表现为蜕膜血管炎、蜕膜血管栓塞。②组织非特异性抗体例如抗核抗体、抗DNA抗体的形成,损害胎儿和胎盘DNA,引起胎盘炎症,表现为绒毛炎、绒毛间质炎和蜕膜炎。③组织特异性抗体例如抗精子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抗甲状腺抗体和抗孕激素抗体等的形成,损害胚胎和滋养细胞。

 

  同种免疫型必须排除其他明确的流产原因,即所谓的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表现为封闭抗体产生不足,其病理变化特点为滋养细胞浅着床、血管重铸障碍。还有一些表现为NK细胞(CD56+和/或CD19+)数量增加或活性升高,病理变化主要是蜕膜炎症坏死、纤维蛋白沉着和纤维蛋白样物质形成以及滋养细胞形态学异常。

 

  4、 血栓前状态

 

  血栓前状态是凝血因子浓度升高,或凝血抑制物浓度降低而产生的血液易凝状态,尚未达到生成血栓的程度,或者已形成的少量血栓正处于溶解状态。包括先天性和获得性两种类型,前者是由于凝血和纤溶有关基因突变造成,后者主要是抗磷脂抗体综合征、获得性高半胱氨酸血症以及其它各种引起血液高凝状态的疾病。先天性血栓形成倾向引起自然流产的具体机制尚未阐明,目前国内外学者研究较多的是抗磷脂抗体综合征并已经肯定它与早、中期妊娠的胎儿丢失有关。一般认为高凝状态使子宫胎盘部位血流状态改变,易形成局部微血栓,甚至胎盘梗死,使胎盘血供下降,胚胎或胎儿缺血缺氧,最终引起胚胎或胎儿的发育不良而流产。

 

  5、 其它高危因素

 

  各种子宫先天畸形、宫腔粘连、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以及宫颈机能不全等疾病均可导致自然流产,解剖因素所致的自然流产基本为晚期流产(发生于孕12周后)或早产,倘若在孕前未经手术纠正子宫解剖异常或宫颈机能不全者未在孕期行宫颈环扎术,则大多数妇女有流产复发;黄体功能不全、高泌乳素血症及多囊卵巢综合症等妇科内分泌异常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均可能影响胚胎正常发育而引起流产;此外,病原微生物感染、不良环境因素、不良的心理因素、过重的体力劳动、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均可被认为是造成自然流产的高危因素。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习惯性流产 病因 遗传因素 免疫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