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陆洪光:

该管的不只是羊胎素疗法

2015年05月20日 13:49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于瑞士叫停羊胎素疗法,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专家陆洪光十分赞同。在他看来,虽然羊胎素疗法受到一些人的追捧,但毕竟缺乏大样本、双盲对照的临床试验数据支撑,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难以得到保证。

 

  1931年,一位瑞士医生首次将从小羊胚胎中提取的一种鲜活细胞注射到一名甲状旁腺受损的临危病人体内,并成功挽救了其生命。这就是羊胎素活化疗法的最初起源,随后这一疗法逐渐受到少数富裕人群的追捧。

 

  “羊胎素疗法背后不排除有商业炒作的因素。可事实上,并没有大样本的试验证实该疗法具有抗衰老作用。”陆洪光还表示,作为蛋白的一种,羊胎素引起过敏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另外,羊胎素从提取、保存、运输到临床应用等都要有严格标准,须经过大量毒理、药理、致敏试验等。否则,羊胎素中存在杂质,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毒性影响。

 

  陆洪光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类似羊胎素疗法加强监管,使这些疗法在安全、有效、合法的前提下发展。

 

  目前我国的抗衰老领域存在不少乱象,如一些美容院给顾客使用号称瑞士、美国生产的产品,但实际上有些产品连生产厂家都没有。“这些问题亟待规范。”陆洪光表示,瑞士叫停羊胎素疗法对整个医学界的导向是积极的,我们也应从中吸取教训,避免一窝蜂地商业炒作,同时对这一新兴市场加强监管,保障老百姓美得健康、美得安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羊胎素疗法 全国政协委员 陆洪光 皮肤科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