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盘点中国“非常规”外交:让国家交往更接地气

2015年05月25日 09:38 | 作者:潘珊菊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文体之路

  中美中日因乒乓和围棋破局

  体育作为国际外交的“润滑剂”,让严肃正式的外交气氛变得轻松活跃起来。它跨越意识形态,开创了一个以人民之间的友谊促动国家之间交流的外交模式。在中美、中日之间,尤其如此。

  在周恩来的推动、毛泽东的支持下,中国与美国两国乒乓球队互访等一系列事件的“乒乓外交”,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以松村谦三为首的日本自民党众议员代表团于当年10月来访。访问期间,松村与陈毅副总理多次对弈,结为棋友。陈毅以朋友的身份向松村建议,“围棋、乒乓球、书法、兰花都可以交流,不谈政治,只谈友好”。松村则请求在中日两国贸易达到一定规模、需要进一步发展时,中国派一个围棋代表团访日,以围棋为突破口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发展。陈毅欣然同意。

  在松村的推动下,1960年,第一个日本围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两年后,中国围棋代表团顺利回访。1964年,日本29位著名围棋手联合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800万围棋爱好者参加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征集3000万人签名的活动。

  器物之用

  瓷盘兰花都曾为外交做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一直都处在东西方冷战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利益,新中国的领导人抓住一切机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发展对外交往,那时的外交已体现了灵活策略。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胶着状态,为获得苏联支持,毛泽东指示要烧制“水浒故事瓷盘”,作为国礼赠送给斯大林。为了充分表达毛泽东的深刻用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决定增加江西省委所撰七律序诗盘和“替天行道”楷书跋尾盘,共110只为一套。瓷盘在江西建国瓷厂烧制,并以中共江西省委的名义赠送给了斯大林。斯大林对这套精美绝伦的“水浒故事瓷盘”非常喜欢,更深谙毛泽东的弦外之音。现在,这套“水浒故事瓷盘”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日间交往渠道几乎没有。酷爱兰花的日本政治家松村谦三谋求以兰花为媒介,改善中日关系。“兰花外交”为中日民间贸易从友好贸易发展成为长期贸易奠定了基础,把中日关系从“民间往来”一举推向“半官半民”阶段,为后来的1972年9月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随和之举

  牛仔帽和巧克力在美刮旋风

  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邓小平作为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他的到来随即在美国刮起了一阵“邓旋风”,9天时间内邓小平共出席了近80场会谈和会见,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发表了2次正式讲话,并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让美国人第一次近距离领略了新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并为之“深深着迷”。

  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小镇观看牛仔竞技表演时,策马飞奔的马技表演美女隔着护栏向邓小平送上一顶牛仔帽,邓小平欣然戴上牛仔帽并观看美式牛仔表演。邓小平头戴牛仔帽向美国公民挥手致意的友好和自信形象已定格在历史中,这张相片出现在美国以及华人的各种媒体上。

  无独有偶,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当时,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洛杉矶与中美省州长的一场会面俨然变成了一场“蜜”会,在拜登、习近平的带头之下,平日正襟危坐的中美两国的省州长们竟一边开会一边吃起了巧克力,算是中美外交史上罕见的一幕。致辞完毕后习近平拿起一块巧克力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下,然后塞进嘴里吃了起来,引得拜登和到场的中美省州长笑了起来。可能是意犹未尽,习近平吃完又拿了一块吃起来,他还将巧克力传给其他到场的省州长们,大家人手一块,吃得不亦乐乎。一位多年观察中美外交的中国老记者笑言,只有“朋友之间”才会如此放松、自然,甚至可以不用顾及繁冗的礼节。

  而在美国的最后一晚,酷爱体育运动的习近平抽出了50分钟的时间,跟洛杉矶市长一起观看了一场湖人对太阳的NBA比赛,最后“魔术师”约翰逊赠与了他一件印有习近平英文字母的湖人队球衣。

  特别之宴

  习近平多次赴外国政要家宴

  去年2月6日至8日,正逢中国春节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习近平在与普京会见时表示,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马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国与国之间正式国宴是规定动作,国事访问都会安排,“而举办家宴不仅说明两位领导人关系很熟悉和亲密,表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很密切。”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鲁培新说。

  2014年年上合组织峰会在杜尚别召开,习近平参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塔总统拉赫蒙特别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家宴。拉赫蒙总统亲自为习主席穿戴上民族服饰塔袍、丝质腰带和一顶小毡帽。这是当地人对最亲密朋友的特殊礼遇。

  其实,就任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在出访中多次赴他国领导人的家宴。去年8月,习近平访问蒙古国,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特意设家宴款待。总统夫人亲自下厨,为大家奉上特色美食。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总统官邸设家宴款待。2013年10月,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夫妇特设家宴,欢迎习近平彭丽媛夫妇。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习近平夫妇在总理府举行私人晚宴。除译员外,无任何陪同人员出席。这也是默克尔首次在总理府为外国领导人举行私人晚宴。在习近平访问法国时,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凡尔赛大特里阿农宫为习近平夫妇举办了私人晚宴。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非常规”外交 国家交往 接地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