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香港隔离18名MERS密切接触者

2015年06月01日 09: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新华社电(记者 姜婷婷)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0日公布,两名一度拒绝接受隔离的韩籍人士已接受隔离,至此18名曾密切接触中东呼吸综合征感染者的人士均被隔离。

  日前,一名从韩国经香港到内地的韩国人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截至17点30分,卫生防护中心已追踪到该名确诊病例在香港的29名密切接触者和17名其他接触者。

  29名密切接触者中有18人在香港,其中两名一度拒绝接受隔离的韩籍人士16时许由卫生署人员从铜锣湾伊丽莎白大厦接走,送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至此,所有18名密切接触者都被送往度假村接受检疫隔离,他们目前都没有出现病征。

  发言人表示,17名其他接触者亦正接受医学监察。“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会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韩国和内地卫生部门密切联系。市民和医护业界应提高警觉,留意最新情况。”发言人说。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0日还排除了对一名疑似患中东呼吸综合征女子的排查,测试结果显示该名30岁女子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因为这是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已知风险因素。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征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广东消息

  韩国来华MERS患者暂未出现不适

  密切接触者增至47人

  新华社电(记者 周强)广东省卫计委30日晚通报,我国首例韩国MERS患者目前症状仍以发热为主。密切接触者已由29日的38人增至47人。

  据通报,该委2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现仍在惠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自广东省卫计委5月29日发布寻找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乘乘客公告后,已有9名乘客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目前正隔离观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追踪密切接触者47人,暂未出现不适。

  韩国消息

  韩国又现1例MERS患者均通过首例患者感染

  韩国保健福祉部30日例行通报说,当日新确诊了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至此,韩国国内确诊的患者已增至12人,另有一名韩国患者在中国被确诊。

  韩国卫生部30日说,一名接受隔离观察的男子被确诊患上中东呼吸综合征。至此,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增至13人。这名患者是第十二名确诊患者的丈夫,15日至17日前往首例确诊患者所在的医院探望妻子,21日出现发烧等症状后接受隔离观察。

  韩国卫生部说,在13名确诊病例中,陆续新增的患者似乎均通过首例确诊患者A某感染。A某11日出现症状,20日被确诊,其间肺炎等呼吸道症状严重,而这一时间段正是病毒传播力最强的时期。从分析资料来看,被二次传染的患者都在15日至17日与A某有过1至4个小时的接触。目前,由于大量医务人员正接受隔离观察,收治A某的医院已经暂时关闭。 据新华社

  专家释疑

  MERS病毒尚不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

  广东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有关部门在该省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38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广东省疾控专家称,中东呼吸综合征与非典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属于不同分支,尚无证据表明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公众不必过于恐慌。而对于该病毒的感染、传播,世卫组织目前的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中东呼吸综合征与SARS有何区别?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不少网上的报道用“类SARS”来定义中东呼吸综合征,两者虽然同属冠状病毒,但不属于同一个分支。现有研究表明,中东呼吸综合征可能是一种人兽共患病,文献显示可能跟蝙蝠有关,中间宿主可能是单峰骆驼。根据目前已知的病毒学、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

  中东呼吸综合征世界影响有多大?

  记者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获悉,从2012年沙特阿拉伯首次发现该病毒,到今年5月25日,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生了1139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至少431例相关死亡病例。但世卫组织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的一致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何为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是否会无限制蔓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表示,“密切接触者”是医学专有名词,主要是根据“距离远近、密闭空间大小、接触时间长短”三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并非普通公众所谓的“见过面、说过话”就是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间为两周,包括测体温,观察身体指征,样本检测等内容。

  首例患者涉及粤港两地,两地如何对接?

  林锦炎说,早在2003年非典以后,粤港澳已建立一个传染病专家会商制度,每年有一个定期专家会议,还有一些不定期专家小组会议,如之前H7N9禽流感、登革热,均有举行商讨会议。此次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香港和广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有信息技术方面的交换。

  MERS早期症状是什么?

  中东呼吸综合征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据国家卫计委通报,中东呼吸综合征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何剑峰表示,早期中东呼吸综合征与感冒症状颇为相似,前往医院就医时务必告知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

  哪些人员易感染严重病症?

  世卫组织提醒,“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得到更好认识之前,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受损者被认为属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严重病症的高危人员。这类人员应当避免与动物产生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

  林锦炎提醒,前往海外,尤其是中东旅游,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首先,该病毒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勤洗手非常关键;其次,在中东地区尽量吃熟食,避免食用和骆驼相关的生肉、生奶制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 与SARS区别 易感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