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呼吁:做有胆有识之士把胆固醇管起来

2015年06月17日 09:2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木元)“如果你煮的粥很稠,粥就会挂壁,要是干了就很难铲下来。人的血管健康时柔软有弹性,能保证血液的通过量,但在营养过剩的情况下,血液开始变稠,就如同你在体内煮‘稠粥’,血液越稠越容易挂壁。当挂了壁之后,原来有弹性的血管开始变得硬和脆,并且逐渐恶化,这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形象地说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过程。

  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5)”在京启动。白岩松与心血管病专家呼吁,做一个有胆有识的人,把胆固醇管起来。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伟伟教授介绍,国内外的血脂防治指南一致认为,“坏胆固醇”偏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原因。美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主要20年间(1980~2000年),血脂管理降低的死亡事件为24%,位列第一。现代医学的解剖结果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主要成分是“坏胆固醇”。斑块除了会造成血管径狭窄、影响脏器供血之外,还不稳定,容易破裂或脱落,掉下来的小斑块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堵塞血管,甚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卒中,严重时将危及生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马为表示,由于“坏胆固醇”升高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因此,许多患者对胆固醇管理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认为“血脂高一点没关系”,直到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动粥疾病时才追悔莫及。

  对于靠“少吃多动”让胆固醇指标恢复正常的说法,马为进行了澄清。他说,人体内约70%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绝大多数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来说,“坏胆固醇”偏高是内源性合成酶升高所致,靠减少胆固醇摄入无济于事,应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超标的“坏胆固醇”。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管健康 动脉粥样硬化 全国政协委员 白岩松 坏胆固醇 他汀类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