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患关系症结难解?20天内发生十余起暴力伤医事件

2015年06月18日 10: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8429031600209727476

 资料图:南宁医生被患者泼汽油烧伤,受伤的医生正在接受治疗。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伤医事件再度高频度发生。从哈医大杀医案,到温岭杀医案,近年来发生在医院里的暴力事件屡屡成为舆论焦点。原本因解除病痛而走到一起的医患双方,为何以更大的伤害来收场?在严惩施暴者之后,还有哪些深层问题需要反思?

  20天内连发十余起暴力伤医案

  6月16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院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该院放疗科一名男医生在电梯口被一名鼻咽癌患者泼汽油大面积烧伤。院方介绍,被烧伤的医生覃某烧伤面积达30-35%,其中3度烧伤达15%。烧伤的特性决定了在48到72小时内,这名医生仍可能有生命危险。

  从5月28日发生在湖北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伤医事件算起,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20天内,全国范围内,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暴力伤医事件至少已有12起。

  6月3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名护士因住院病房安排问题被殴打;同日,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人民医院一名内科医生在参与抢救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后,遭到患者家属追打。

  6月5日,陕西省榆林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医生因制止患者插队,左眼球被打破裂。

  6月7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值班护士被一名陌生男子用菜刀砍成重伤。

  ……

  高密度出现伤医事件之际,6月10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华护理学会联合发出声明,谴责暴力伤医。声明指出,打击暴力伤医是每一位有良知的社会公民应有的共识;维护医师的人身安全,是公安、执法机关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国家卫计委主管的《健康报》在6月8日也报道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对这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他呼吁全社会共同谴责暴力伤医的犯罪行径,希望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案件。

  “暴力伤医”是中国社会近年来的一个舆论热点话题,甚至近三年来,每年都有轰动全国的伤医案件。例如,2012年3月发生在黑龙江的哈医大恶性恶性杀医案,2013年10月,发生在浙江温岭市的恶性杀医案件,2014年3月,发生在广东潮州的医生被患者家属押解“游街”事件。

  “其实,从去年开始,各地针对暴力伤医事件的专项治理就在多地展开,暴力伤医事件的数量和恶劣程度都在明显下降。”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向中新网记者介绍,伤医事件如今再度高频率出现,其原因多元,例如,导致伤医事件发生的深层社会心理没有根本改变,医院领导或者相关行政机关对于暴力伤医重视不够,甚至更愿息事宁人。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医患关系紧张 暴力伤医事件 如何解决医患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