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端午节养生四要点

2015年06月18日 14:38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保健时报特约撰稿人 刘新权)端午节除“端午节”这个正名以外,还有不下20个别名,其中有一个颇具现代意味,叫“卫生节”。其实,“卫生”也是一个古词,最早见于《庄子·庚桑楚》。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趎愿闻卫生之经而已矣。”趎,人名,即南荣趎,大概是个道家人物。这里说的“卫生”,义项也比较单纯,就是养生的意思。这句话透露出早期道家人物重视养生以求长生不老的思想。

  古人将端午节别称为卫生节的意图是什么?我们不能妄下断言。依笔者猜想,似乎是要突出端午节中那些有关卫生方面的元素,让百姓重视夏季养生。有时我想,如果古人通过时间隧道来到今天,和我们一起过端午节,他们会给大家嘱咐些什么呢?我猜想,可能会是这样的一些内容:

  适量运动。过端午节,体育娱乐活动无疑是重要内容,龙舟竞渡的盛况、水中抢鸭的野趣、远足登山的壮景等,都在昭示大家:热天也需要运动。虽然不必有“夏练三伏”的强度,但适度动一动,出出汗,对机体是大有好处的。

  驱除邪毒。端午节在芒种和夏至之间,此时天气由暖而热,万物生长,枝叶繁茂,同时,蚊虫、苍蝇、疫气等也大量孳生。民谣曰:“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所以,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将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有的用艾叶、菖蒲烧水洗澡,并喷洒在房前屋后;有的饮雄黄酒解毒或直接将酒涂在毒虫叮咬之处。办法还有许多,不一一枚举,目的都是为了除害祛病、吉利安康。

  心要清净。夏日多湿多热,阳气也足。此时,神宜安,心宜静。心底清凉,没有过多杂念,行为就会不急不躁。宜夜卧早起,中午安排一定的睡眠时间,以充沛精力,增强体力。饮食要清淡。

  善于防暑。夏季气温高,炎热难耐,防暑避暑是必要的,但也不要过分怕热,也不要过分怕晒。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天地的一个循环,人体要顺应这个循环,如果热天总呆在凉的地方,自身的“防暑系统”就得不到锻炼,长此以往功能就会逐渐退化,反而不利于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端午节养生 四要点 祛除邪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