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系统再添女将 吴翠云任山东统战部长

2015年06月25日 09:1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统战系统再添女将 吴翠云任山东统战部长(简历)

 

1

 

  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跻身山东省委常委后,已转任省委统战部长,成为全国第八位现任女性省委统战部长。目前,全国省级党委统战部长中已有近四分之一是女性。

  6月2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更新显示,山东省委常委吴翠云兼任省委统战部长。

  出身基层的吴翠云一直在山东省内任职。其担任德州市委书记时,是山东17个地级市中唯一一位女性市委书记。

  吴翠云:出身基层 曾是省内唯一女性市委书记

  吴翠云今年57岁(1958年9月生),一直在山东省内任职,历任淄博、德州两市。她从基层起步,25岁成为家乡淄博市周村团区委副书记,一年后成为团区委书记,后任区委宣传部长、副区长,35岁任淄博团市委书记,四年后跻身淄博市委常委,后历任市总工会主席、淄川区委书记。

  2006年,吴翠云离乡任职鲁西北地区的德州,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五年,期间经历黄胜(后升任山东副省长,2013年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雷建国两任市委书记。2011年,雷建国转任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翠云接棒任德州市委书记至今。在山东省17个地级市中,吴翠云是唯一一位女性市委书记。

  吴翠云也成为1995年德州撤地设市以来,连续第五任跻身副省级以上行列的市委书记。此前四位分别为莫振奎(后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克志(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黄胜(后任山东副省长,2013年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雷建国(现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

  吴翠云还是山东省委常委中第二位女性,另一位是省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两名以上女性党委常委的省份仅七个,分别是重庆、山西、江苏、河南、山东、甘肃、内蒙古,其中江苏最多有三名。

  吴翠云是2015年以来第六位履新的省级党委统战部长。此前的五位分别是北京的戴均良、重庆的宋爱荣、河南的陶明伦、宁夏的马廷礼、湖北的梁惠玲。

  目前,在全国31位省级党委统战部长中,已有八位女性,占总数四分之一。除了吴翠云,还有重庆的宋爱荣、安徽的沈素琍、黑龙江的赵敏、湖北的梁惠玲、湖南的李微微、内蒙古的布小林、福建的雷春美。此外,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也是女性干部。

  前任颜世元去向尚未公布

  吴翠云的前任颜世元,目前已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罢免省人大代表职务,并悄然退出山东省委常委班子。

  6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追认全国政协第三十次主席会议作出的关于撤销颜世元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而新华网山东省委领导栏目显示,颜世元已不担任省委常委职务。

  此前的5月14日,颜世元的简历从山东省委统战部网站撤下;5月底,其省人大代表职务被罢免。但官方尚并未公布其具体去向。

  公开资料显示,颜世元今年58岁(1956年10月生),山东曲阜人,曾做过四年山东大学哲学系讲师,1990年进入山东省委工作至今,经历六任省委书记。

  颜世元有两段秘书经历,第一段是1991至1997年,历任山东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期间经历姜春云、赵志浩、吴官正三任省委书记;1997年后历任山东省委办公厅综合二室主任、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开始第二段秘书经历,担任近十年的省委副秘书长,经历张高丽、李建国、姜异康三任省委书记;2012年任省委统战部长,并跻身省委常委。█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吴翠云 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 颜世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