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三原唐敬宗庄陵发现6件番酋像

2015年07月15日 10:05 | 作者:田进 冽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唐敬宗庄陵发现的番酋像

唐敬宗庄陵发现的番酋像

20150714100620582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13日透露,考古人员在对位于陕西三原县的唐敬宗李湛庄陵发掘中,清理出6件番酋像。据统计,当地18座唐代帝陵中目前已有11座发现番酋像。

 

  据了解,立于乾陵前的番酋像,是广为人知的唐代帝陵番酋像,也是当时国势强盛的象征。

 

  张建林介绍,考古人员是在庄陵的西侧一处曲尺形、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建筑遗址内发现的6件番酋像,其中4件保存身躯部分。由于没有铭文,暂时还无法断定石像代表的民族或国度。

 

  资料显示,唐敬宗庄陵神道两侧曾有6尊完整的石人,1997年5月的一天夜晚,5尊石人被一夜“断头”。截至目前,只追回1个头像,其余仍不知去向。

 

  此次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庄陵神道两侧清理出石人11尊,其中7尊保存完整。

 

  据文献记载,唐敬宗“打夜狐”时,几名太监曾因为配合不好遭到处罚。这些人怀恨在心,后借机在其更衣时杀掉唐敬宗,时年仅18岁,在位两年多。

 

  三原境内的古陵墓多以唐陵为主,唐太祖李虎永康陵、唐敬宗李湛庄陵等墓群分布于陵马塬上。唐高祖李渊献陵、唐武宗李炎端陵,位于徐木塬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 陕西三原县 唐敬宗李湛 庄陵 酋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