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热天运动补补钾

2015年07月22日 09:25 | 作者:袁克俭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气候炎热、环境湿度大时,参加剧烈体育健身活动后,往往汗流浃背,此间身体内大量的钾成分也随汗液流走。钾为机体重要的电解质,可“左右”肌肉的兴奋性及心肌的舒缩运动力。若人体钾离子丢失过多,极易出现肌肉乏力、周身酸楚、心律不齐、嗜睡或精神不振等状况。

  在体育竞技或健身活动中,常因为消耗过多体力、体能而致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乳酸”及“丙酮酸”等蓄积过量。研究表明,人在安静状态下,血液中的乳酸约占0.01%~0.015%,但在剧烈运动后乳酸的含量可升至0.1%~0.2%或更高。此时,血液中的碱储备会下降,易诱发血液酸碱平衡失调等问题发生。

  为了维持正常的酸碱度(PH),必须提升血液中的碱储备,而碱性食品以水果或新鲜蔬菜为主。水果中的香蕉,每百克可食部分含有碳酸氢钾472毫克,居“老大”,每百克柑橘可食部分含199毫克碳酸氢钾,屈居老二。这两种水果都是补钾的佳品,推荐在运动之后食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热天运动补钾 碱性食品 新鲜蔬菜 香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