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3D打印首次应用于骶骨肿瘤治疗

2015年07月22日 09:50 | 作者:彭科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过3D打印技术高级订制的人工全骶骨假体,在骶骨恶性肿瘤术后的骨缺损重建中,完美演绎了世界首秀。这是3D打印技术在世界骶骨肿瘤治疗领域中的首次应用。

  据介绍,该患者患有骶骨脊索瘤,在当地实施两次骶骨肿瘤切除术,因肿瘤复发导致疼痛和大小便功能障碍。多方治疗未果,他求医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该院骨肿瘤科教授郭卫及其团队确定了为患者实施骶骨恶性肿瘤I期后路全骶骨切除术的手术方案。

  为最大程度重建患者的骶骨缺损、恢复腰骶部连续性,保证术后的生活质量,郭卫应用3D打印技术,根据该患者骶骨切除术后骨缺损定制制造出空间结构解剖形态的人工全骶骨假体,其表面具有金属孔隙结构,可以允许骨细胞长入空隙金属内,假体与脊柱、骨盆连接,更符合生物力学结构的功能重建。

  这一假体及重建方式均为世界首创,为骶骨恶性肿瘤切除后骨缺损的重建方式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编辑:赵彦

关键词:3D打印技术 骶骨肿瘤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