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卢浮宫艺术金奖”是什么奖

2015年07月22日 14:16 | 作者:冯智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卢浮宫

卢浮宫(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一则《花钱就拿奖 国内千名书画家获卢浮宫艺术金奖》的新闻,被各家媒体纷纷转载,再一次引发众多关注与思考。特别是文中罗列出的各种奖项以及相关数据的整理,看着着实让人震惊。

 

  这些所谓的“金奖”到底是什么奖,由谁来颁发,含金量又有多少,此间谜团重重,不易看清。《美术文化周刊》记者专访业内诸多人士,通过他们的讲述和评析,以期提供给读者关于“金奖”以及“金奖”背后故事以更多的信息。

  

  “卢浮宫艺术金奖”惹众议

 

  在网络上搜索“卢浮宫金奖”一词,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24.9万条,获奖者不乏一些知名艺术家。但这个名目繁多的奖项究竟怎么回事,在上述调查报道中可谓来了个大起底,其中罗列出诸如“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银奖、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铜奖、评委会金奖、评委会特别奖、沙龙评委奖、评委奖、科特奖、特别关注奖、创意金奖、沙龙殊荣奖、著作权基金会奖、查理—考特奖、泰勒奖、卢浮宫民族文化创意奖、提名奖”等各种奖项,一时让人如坠云雾。

 

  法籍华裔艺术家郝光,1986年就到了法国,卢浮宫对他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他在微信圈发过一个段子:“有一个人问我,你知道那个谁谁谁吗,是个大师。我说我肯定不认识。他说,怎么可能,这大师还在巴黎得了卢浮宫展览金奖!他的作品在中国卖得可火了。我不得不告诉他,卢浮宫就不办近400年内任何人的展览,连毕加索、梵高也不行,怎么中国人就行呢?”

 

  郝光举例说,巴黎有个先贤祠,是很多名人最后的安息地,哪怕是法国总统或一般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够资格,居里夫人也是近几年才得以进入,同样,在法国艺术馆都有严格的规定,什么人、什么时期的东西能进入,要求是很严格的,而且是几百年不变的规矩。“这个‘卢浮宫金奖’与卢浮宫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好像随便在故宫外边弄了个小地方,然后颁发‘故宫金奖’一样。那些大奖都是在卢浮宫对面街上一个古董市场里的几个犹太人和中国人弄的。”郝光说。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陶宇对此分析道:“类似于‘卢浮宫金奖’,不过是国际资本的又一次成功运作。因为中国人有钱了,可以大手笔地花钱购买各种商品,甚至是奖品。就会有人去迎合中国人的这种心理,去为他们专门设计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

 

  “办个什么展览、获什么奖,都是炒作,也是当代中国艺术一些不规范的人为因素造成的。媒体应该正面报道,提醒大家什么是真正的荣誉,什么是艺术的质量。”清渭楼秦峰美术馆馆长、收藏家郭峰认为,艺术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不是自己说作品多好就是好,而且仅用市场价格来权衡艺术价值是表面的。应该站在中国艺术的学术层面上,学术界的顶尖评论家、优秀艺术家、真正的一线收藏家都认为是好的作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卢浮宫 艺术金奖 诚信缺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