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舒乙:大画家是这么来的

2015年07月27日 08:38 | 作者:舒乙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赏画之余,慢慢脑子里开始酝酿一个有趣而大胆的想法:让老人接受命题作画如何?譬如,找些好诗句,让老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大艺术家的高超的想象潜力挖掘出来,在艺术上更上一层楼,弄点不同凡响的好玩意出来,岂不快哉。他觉着老人的体、手、脑都很棒,虽然已是91岁高龄,但仍处在艺术成熟的巅峰期,应当有好东西留下来,时不可待,机不可失呀。

 

C20150727003-zx10

舒乙近影

 

  自1950年初老舍先生和齐白石老人开始亲切交往之后,加上夫人胡絜青又作了齐老的入室弟子,有机会亲睹老人作画,也得到了老人的若干赠画,还购买了一些老人的佳作。赏画之余,慢慢脑子里开始酝酿一个有趣而大胆的想法:让老人接受命题作画如何?譬如,找些好诗句,让老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大艺术家的高超的想象潜力挖掘出来,在艺术上更上一层楼,弄点不同凡响的好玩意出来,岂不快哉。他觉着老人的体、手、脑都很棒,虽然已是91岁高龄,但仍处在艺术成熟的巅峰期,应当有好东西留下来,时不可待,机不可失呀。

 

  这回,老舍先生选了苏曼殊的四句诗,四句全是苏曼殊的。

 

  苏曼殊是老舍先生喜爱的大诗人。他是清末民初产生的奇才,一生有着传奇色彩,多才多艺、思想激进,是位浪迹天涯的革命家,又是一位流浪四方的僧人,“曼殊”是他的法号。在历史上,他以诗、书、画、文而著名。他写诗、写小说、画画、搞翻译、编字典,样样都好,可惜英年早逝。他的诗既有豪情又有雅趣,用词超绝,以情动人。

 

  老舍先生选的四句诗是:

  “手摘红樱拜美人”

  “红莲礼白莲”

  “芭蕉叶卷抱秋花”

  “几束寒梅带雪红”

 

  齐老拿到诗句一看,噢,春夏秋冬嘛,好办,一气呵成,画了四幅立轴,以四季花卉为主题,表现四季的风情,紧扣原诗意境,都以构思独特而著称,和齐老平日的花卉构图迥然不同,证明是按诗索骥,张张都是原创,是想象力特别活跃的产物,而且是大手笔。

 

  根据求《蛙声十里出山泉》的经验,似乎老舍先生应该有一封给齐老人的求画信,以书面的形式抄录苏曼殊的诗句,或许还写些特殊的要求,如果有的话,当今也应该保存在北京画院的档案库房里,可惜,这样的信尚未被挖掘出来。姑且先留下一个伏笔,成为一道待解的谜吧。

 

  一句话,在老舍先生的鼓动下,齐白石先生的一批杰作就这么诞生了。无论在齐老人的创作生涯中,还是在中国美术史上,都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遗产。

 

  第一幅是樱花,老人画了一支带双耳的大花瓶,白磁,用枯墨在瓶上画了一条蛟龙,有两枝红樱花插在瓶中,一枝直立,一枝下弯,作拜美人状。

 

  第二幅是一朵红莲和一朵白莲,低处的红莲向上方的白莲作点头行礼状,旁边是大片的墨荷叶。

 

  第三幅是芭蕉,有上扬的大叶,有下垂的大叶,还是初生的卷叶,叶心深处开有芭蕉花。

 

  第四幅是红梅,红梅花和树干上落满了白雪。

 

  每幅画分别题有曼殊禅师的诗句,都有“老舍命予依句作画”或“老舍雅命九十一岁白石画于京华城西白石铁屋”这样的题词,钤有“白石”和“大匠之门”的章。

 

  画芭蕉卷叶时老人迟迟不敢落笔,忽然问胡絜青先生:“芭蕉卷叶是左旋还是右旋?”胡絜青在四川住过多年,院中有芭蕉多棵,可是没注意过呀,答不上来,老人只好放弃画初生的卷叶。老人的认真负责可见一斑,虽是大写意,但绝不马虎,更不乱来,处处是以生活实情为准的。可见,老人的画都是来源于大自然的,是经过多次仔细观察和提炼的。

 

  原来大画家是这么来的!

 

  (作者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画家 艺术家 齐白石 舒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