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落实金融惠农机制

韩启德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建言农村金融创新

以交通、水利等设施为重点,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

2015年08月05日 09:08 | 作者:刘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分享到: 

原标题:韩启德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建言农村金融创新

 

1

 

  中共中央7月24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会上就促进农村金融创新、激发基层财政资金整合活力等问题建言。

  韩启德说,九三学社中央赞同中共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和下半年的工作部署。韩启德在发言中提出3点建议。一是调整和完善农业扶持政策。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存量支农资金转换方式普惠农民,新增补贴向农业规模经营倾斜,同时适当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重视浅丘地区小型农机具推广,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落实金融惠农机制,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基金和融资性担保机构,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补贴力度,改按保费补贴为按保额补贴,针对新型经营主体需求开发农产品分级分类保险品种,建立独立的农业损失评估中介机构;对农田水利设施拨付管护经费,推进小农水产权改革,解决“重建轻管”问题;以交通、水利等设施为重点,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将其作为新型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统筹协调农业、旅游、发改、国土、环保、林业、统计等部门,形成合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用地政策,鼓励利用闲置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及面向城市养老产业;以农家乐聚集村和休闲养老社区的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加大政府融资担保和贴息贷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激发基层财政资金整合活力。允许基层对基础性、公益性项目财政资金整合使用,出台保障整合财政资金的具体办法;同时加强财政运行监督,清理规范涉及财政资金管理的部门规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社会资本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支出的乘数效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也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并就加强宏观调控、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国内统一市场法治建设、挖掘潜力扩大内需、推动医改深化和健康服务业升级、完善环保产业政策、发展养老服务业、激发民间投资潜力、以互联网+助推扶贫攻坚、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推进国际产能和创新合作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韩启德 党外人士座谈会 建言 农村金融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