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调研环北京扶贫开发工作

2015年08月10日 09:53 | 作者: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调研环北京扶贫开发工作

 

1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就扶贫开发工作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在张家口市、崇礼县领导同志陪同下,辜胜阻听取了张家口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崇礼县西湾子镇农业农村面貌和农家乐发展情况,并深入到部分村户家中向基层群众访贫问计,一起探究贫困根源、谋划致富出路。

  张家口市地处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全市13个县中除怀来县外,都是国定、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或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新一轮扶贫攻坚实施以来,张家口市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投入,积极培育增收产业,切实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身活力,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4年来,全市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扶贫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有56.4万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其中崇礼县率先脱贫出列。

  辜胜阻高度肯定了张家口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张家口市因地制宜打造40条扶贫主导产业带,切实提升区域扶贫产业竞争实力;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扩大群众参与权,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家庭手工业和山区综合开发,力促贫困农民稳步增收;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激励撬动作用,改由全部直补为贴息、担保、互助、以奖代补、小额信贷等多形式使用,极大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身能力等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目前我国仍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重点县和12.8万个贫困村,按照国家现行扶贫标准,还有七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区域范围广、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问题程度深,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攻坚克难,打赢反贫困这场战争,成为当下扶贫工作的重要使命。

  辜胜阻表示,扶贫需要通过产业发展,用市场手段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减贫。要避免过度依赖财政投入与社会救助的“输血”式被动扶贫,提高产业扶贫等“造血”式扶贫水平。崇礼县的率先脱贫摘帽显示出我国扶贫退出机制的逐渐完善,也体现了产业扶贫的重要作用。对于崇礼而言,举办冬奥会为发展冰雪相关产业带来重要机遇,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推进当地经济发展,研究表明,滑雪旅游每收入1美元即可拉动社会收入78美元。近几年来,到崇礼滑雪的人数以每年30%以上速度高速增长。西湾子镇黄土嘴村距离崇礼县城5公里,往山上走3公里便是崇礼县开办最早的大型滑雪场万龙滑雪场。进入村庄,沿道路的一侧农家院一家连着一家,外面看着很宁静,但这里的农家院的客房周末常常爆满。自2003年万龙滑雪场开始营业,黄土嘴村便成为全崇礼县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村,至今全村开办农家乐已有30余家,全村人均收入由2003年的1000元上涨为7000多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建中央 辜胜阻 调研 环北京扶贫开发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