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路军五路大军席卷山东

2015年08月13日 17:0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军区八路军五路大军席卷山东

  1945年8月10日,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山东军区:执行“占领德州、济南、徐州、青岛、连云港及其他交通要道之任务……”据此,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于8月11日召开高级干部联席会议,连夜讨论大反攻的进军任务。同日,罗荣桓与黎玉、萧华等军区领导边商定边草拟电文,先后发出了《关于调集干部确保城市及交通要道之占领的紧急指示》《紧急动员全体军民保证抗战最后胜利》《对日本驻军的通牒》和《对伪军伪警及一切伪组织的紧急通告》等公告。8月13日,山东分局和军区向所属各区发出了《决心彻底消灭日伪军》和《夺取大城市的部署》。

  从8月中旬起,山东军区部队在罗荣桓指挥下,兵分5路向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展开大反攻。以鲁中部队组成的第一路大军,在前线指挥王建安、政治委员罗舜初的率领下,向胶济路西段、津浦路济南至兖州段沿线敌伪军进攻,8月19日解放临朐县城,23日解放莱芜、益都和重要矿区博山,28日解放工业重镇周村,31日解放新太,共俘伪军5000余人,切断了胶济路西段,逼近济南城郊;9月10日,更攻克重镇临沂,守敌除被八路军毙伤600余人外,2000余人被俘。战斗结束后,罗荣桓、黎玉、萧华特别在9月14日发出嘉奖令,向参战部队致以热烈的祝贺与深切的慰问。临沂城的解放,使鲁南、鲁中、滨海3个地区完全连成一片。随后,山东省政府、山东军区机关即迁驻临沂。

  以滨海部队组成的第2路大军,在前线指挥陈士榘、政治委员唐亮的率领下分兵两路,北线向胶济路东段沿线敌伪军进攻,8月19日解放胶县,俘降伪军近2700余人,逼近青岛;南线八路军于21日收复赣榆、青口等沿海城镇后,继续南进,切断了陇海路东段,逼近海州和连云港;9月5日晚,占领诸城,俘伪第1集团军秘书长以下2100余人,毙300余人,日照守敌于9月8日弃城逃窜,整个滨海区被全部光复。

  以胶东部队组成的第三路大军,在前线指挥许世友、政治委员林浩的率领下,向胶济路东段沿线及沿海各城市敌伪军进攻。8月17日,攻克重要军港威海卫,21日解放莱阳、黄县等地,24日解放了重要商港烟台市,26日攻克即墨城。至8月底,第三路大军共毙日伪军1700余人,俘日伪军4400余人,另有伪军1500余人投诚。9月7日晚许世友亲临前线指挥,发起平度之战。这一仗,八路军共生俘伪军官兵5700余人,毙伤700余人。

  以渤海部队组成的第4路大军,在前线指挥杨国夫、政治委员景晓村的率领下,兵分3路,向津浦路济南至沧州段及胶济路西段沿线的日、伪军进攻。8月17日解放寿光,20日解放高苑等5个县城,23日解放临淄及辛店、淄河等车站,30日解放惠民,31日攻入邹平,15分钟即突入城内,全歼拒降伪军,生俘1200余人,同日,又解放了青城。至此,第四路大军共歼日伪军7800余人,切断了胶济路中段,从东北方向朝济南城郊挺进,与第一路大军形成钳击济南之势。9月10日,八路军部队在民兵的配合下,构成一个周长80公里的大包围圈,然后逐渐拉紧“网绳”,将残伪压挤到徒骇河畔。紧接着,八路军从四面八方同时发起攻击,伪军2000余人被生俘。9月17日晚,八路军全歼无棣守敌,俘敌5400余人,毙伤伪军400余人。9月26日,八路军攻陷商河,击毙伪军官兵300余人,生俘4500余人,至此,渤海区腹地全获解放。

  以鲁南部队组成的第五路大军,由前线指挥张光中和政治委员王麓水率领,向津浦路徐州至兖州段沿线敌伪军进攻:8月18日,攻克兖州以南的官庄车站,切断了津浦铁路,19日解放泗水、曲阜县城;25日解放台儿庄,直逼徐州;9月7日展开峄县战役,全歼守城伪军,俘敌1400余人;9月8日夜,在津浦路炸毁日军铁甲车和运兵车,并击毁日军坦克1辆,消灭日军400余人。

  经过一个多月的大反攻,山东五路大军共解放县城46座,攻克烟台、威海等6个重要港口,歼灭了据守这些地方负隅顽抗的日伪军6万余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八路军五路大军席卷山东 八路军五路大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