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馒头休克沾水奇痒 你知道千奇百怪的过敏吗?

2015年08月17日 11:27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分享到: 

  阅读提要: 沾水、吃馒头、啃苹果……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况也会导致过敏发生,过敏的现象真是千奇百怪,如何预防?

  吃馒头后运动会致人死命?这可不是耸人听闻。有关专家表示,过敏疾病已成为常见多发病,而其中不曾听闻的“怪病”。

  吃馒头运动后晕倒了: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刘光辉教授说,有个女患者莫名晕厥,曾在街头、楼梯间、家里等处突然晕倒,抢救苏醒后又跟正常人一样,后来做了过敏原检查,发现她对小麦特别敏感,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2009年才由北京协和医院发现国内第一例。这种病是食物过敏的特殊类型性,若患者在吃了面食6小时内运动,就可诱发严重过敏反应,但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症状。轻者会突发全身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因起病突然,如果远离医院,一旦抢救不及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水过敏能喝水不能沾水:目前全世界才发现35例。这类患者可以随意喝水,但是他们只要皮肤接触到水,无论是水池,淋浴还是湖水,就会出现奇痒的麻疹,泡热水澡更像受“酷刑”,为了不让身体产生太多汗水产生油脂,只能尽量减少运动,改吃素食,不流太多汗。

  苹果皮牙膏也是过敏原:一位高中生吃完苹果后上场踢足球,突然呼吸困难,诊断为哮喘急性发作,而进一步的检查发现,他对苹果过敏。在常州,一名4岁女孩连续咳嗽两个多月,试过抗感染治疗、抗过敏治疗,一直没有效果。她妈妈逐一排查身边的可疑物,换了被子,扔了毛绒玩具,结果发现引起女儿过敏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儿童牙膏。

  留意食物中隐形过敏原: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白纯政介绍,过敏性疾病的发作,有时与接触过敏原剂量的多少没有直线关系,有些人遇到一丁点儿的过敏原也会引发很严重的过敏。比如有些对海鲜过敏的人,误食添加了一些虾粉、鱼粉的加工食品,就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有些对花粉过敏的人群,甚至吃苹果等蔷薇科的水果,也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如皮肤痒、嗓子痒、口唇肿、舌头肿。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一个患有花生过敏症的15岁女孩,在接吻过程中接触到男友嘴中的花生酱,最终导致过敏性死亡。

  过敏性人群明确知晓了自己的过敏原后,一般不会主动吃这类食品。但一些食品中含有的隐匿性过敏原常常被人们忽略。曾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尹佳介绍说。

  买食品要查看过敏原标识: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过敏原信息标准都是强制性实施。欧盟国家在现行的食品标签法规中要求对过敏原应明确标出,任何过敏物质不得隐瞒。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韩军花研究员介绍:“我国目前对于过敏源信息标示要求是推荐标注,这主要因为食品过敏的发生率有多少还没有摸清楚,现在相关的研究和统计正在进行中。”如果购买食品时,发现其中没有明确标示过敏原信息,可以从食品标签配料表中进行识别,有相关食品过敏经历的人应当注意避开。(综合自武汉晚报、健康时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馒头休克沾水奇痒 如何预防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