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核心价值观如何落地生根

各民主党派及成员建言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5年08月31日 11:1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这24个字,如何落地生根,让群众“日用而不觉”?

  8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为主题,其中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实现“与我无关”到“息息相关”、从“刻意为之”到“习以为常”的转变,受到各民主党派及成员的关注。

  各民主党派及成员以小组讨论、大会口头发言、大会书面发言不同形式,从法治、教育、文化等不同角度,为“24个字”的入耳、入脑、入心提出建议。

  落实到社会治理中

  “政府不诚信,如何要求社会诚信、民众诚信。政府要当仁不让成为‘龙头’和表率,带动全社会共同践行核心价值观。”8月27日下午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郑小燕第二个做大会发言。她认为,要动员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应当率先恪守诚信。

  九三学社中央在书面发言中表示,全民守法是法治精神真正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并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建议推动全民守法,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与此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他认为,以德治国应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社会成功人士、公众人物和富裕阶层这个“重要少数”。

  结合民革中央围绕志愿服务进行的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分享了他的观点: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在于奉献友爱,志愿服务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他建议加快志愿服务立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化建设。

  融入国民教育中

  “近年来,我们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在美育教育上的差距却被忽视。通过大数据抽样调查发现,我国在60岁至75岁的人中,几乎99%没有美育教育经历。”8月26日的小组讨论中,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的发言引人关注。

  宋海认为,核心价值观要想真正在社会上落地生根,就应当借助美育的手段。通过美育教育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已成当务之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价值观 传统文化 社会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