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社会共同抵御肺癌高发

2015年09月23日 08:59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公布。《计划》指出,我国癌症防治形势仍十分严峻,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0万,死亡约200万。一段时期内以肝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癌谱和以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为主的发达国家癌谱将在我国并存。

  说到肺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吴梅娜介绍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年上升,这在国内和国外并没有显著区别,肺癌是我国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吴梅娜坦言,体检中的X光胸透对于肺癌的检查可能不会发现太早的病灶,特别是毛玻璃的,早期的,原位癌的病灶,很难从片子上看到,会遗漏掉。因此,她建议针对肺癌的高危人群,例如在矿山的高危环境工作的人群、吸烟的人群,最好通过低剂量螺旋C筛查。

  《计划》中提到,我国癌症发病、死亡率还将不断上升,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提出建立多元资金筹措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为癌症防治提供公益性支持。

  吴梅娜也表示,现在的治疗药物选择多了,效果更明显了,但一些药物特别是靶向药物,费用高昂是不争的现实。

  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礼来制药捐赠支持的“生命接力-肺癌患者援助项目”于去年11月面向全国各大城市正式启动。项目在2015年运行的半年内,已入组患者超过400人,

  截至目前,吴梅娜治疗的患者中,有6位加入到这个援助项目。她说,这样的公益项目确实可以帮到一些病人。

  据悉,“生命接力-肺癌患者援助项目”首批覆盖16个城市,来自100家医院的280位项目医生以及20家药房参与其中。为了帮助更多患者,这一援助模式覆盖区域已于日前扩增近一倍,达到31个城市和地区。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癌症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