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还珠格格、甄嬛生活战斗过的慈宁宫 你了解多少

2015年10月14日 10:11 | 作者:孔勇 程鹏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慈宁宫,修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清顺治十年(1653)修缮后,孝庄皇太后移居此处

慈宁宫,修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清顺治十年(1653)修缮后,孝庄皇太后移居此处

 

寿康宫,殿内联语及牌匾均为乾隆帝所书

寿康宫,殿内联语及牌匾均为乾隆帝所书

 

寿康宫,建成于乾隆元年(1736)十月,乾隆帝之母崇庆皇太后(即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在此居住长达42年

  寿康宫,建成于乾隆元年(1736)十月,乾隆帝之母崇庆皇太后(即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在此居住长达42年

 

  长期以来,慈宁宫一直是故宫的“未开放区域”,大门紧锁,秘不示人。十月十日,正值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华诞,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等区域举行了开放启动仪式,次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十一日一大早,笔者在凛冽凉风中来到了故宫。此时故宫内已经人山人海,但大家多是奔着武英殿的《清明上河图》展览而去。零星的一些游客,提前从网上得到了慈宁宫开放的消息,带着好奇,慕名而来。置身慈宁宫中,人们询问最多的问题是,“甄嬛住在哪里?”当发现慈宁宫已经改建为陈列故宫历代雕塑的“雕塑馆”时,人们不禁有些失望;后得知“甄嬛”住在寿康宫时,又纷纷前往参观。倘若对照影视剧,九十年来首次开放的慈宁宫、寿康宫等建筑,无疑要乏味得多。偌大的宫殿,除了恢复当年皇太后的生活起居原貌外,已经感受不到后宫内斗的血雨腥风。稍显空旷的庭院,也早不复往日皇太后居住之时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十几年前,电视剧《还珠格格》的热播让“小燕子”的名字家喻户晓,但有趣的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燕子等人,每每听到“慈宁宫”三个字时,却又如同皮球泄气一般,愁眉不展,乖乖就范。

 

  因为在那里,有严格繁琐的规矩,有阴森潮湿的暗房。更主要的是,慈宁宫里住着一位连“皇阿玛”都万分敬让的“老佛爷”。所以,每次“小燕子”与“老佛爷”发生碰撞,大都以皇上对这位民间格格的训斥并设法博得太后欢心而结束。相比而言,近几年大赚观众眼球的《甄嬛传》,则呈现出了全然不同的慈宁宫形象。经过一系列权谋运作并取得后宫斗争胜利的甄嬛,成为皇宫内外最有权势的女人,最终住进了慈宁宫。

 

  那么,慈宁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故事围绕着它上演?回到历史,回到与慈宁宫相关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我们或许可以对它有一个更加多面和深层的了解。

 

清 顺治帝生母、康熙帝祖母,孝庄太皇太后朝服像

清 顺治帝生母、康熙帝祖母,孝庄太皇太后朝服像

 

  玄机

  孝庄太后居住慈宁宫偏殿是“太后下嫁”的佐证?

 

  今日所称的慈宁宫,位于紫禁城隆宗门以西,修建于明朝嘉靖十五年(1536)。其中,以慈宁宫为主,包括慈宁花园、寿康宫、寿安宫和英华殿等宫殿,是几组建筑的统称,共占地面积52700平方米。每组宫殿,又由前宫、后殿等组成一个个相对封闭的院落。据《明宫史》记载:“万历年间,慈圣李老娘娘所居;泰昌元年八月,神庙(即万历)皇贵妃郑老娘娘亦曾居之,神庙东宫昭妃刘老娘娘亦居此;天启七年八月后,熹庙(即天启)皇贵妃范娘娘亦居此宫。”不难看出,慈宁宫中居住的都是前朝的皇后和嫔妃们。因为按照皇家礼仪,现任皇帝不能与前朝后、妃等人同居于东西六宫之中。当先帝去世之后,他的皇后、妃子等人自然成了太后、太妃,也就需要迁居至专为她们而建的区域,即是慈宁宫。

 

  清朝入关以后,对慈宁宫先后进行了数次修缮,分别是顺治十年(1653)、康熙二十八年(1689)、乾隆十六年(1751)等。今日慈宁宫的形制则完成于乾隆三十四年(1769)。虽然在规模方面更加宏伟,但慈宁宫的功能仍与明朝一样,主要是奉养太后、太妃等前朝后妃。顺治十年,在经过几个月的立柱、上梁等工程之后,慈宁宫迎来了它在清朝的第一位主人——孝庄太后。

 

  提起孝庄太后,稍微了解清史的人大概都不陌生。作为清太宗皇太极的妃子、顺治帝的母亲、康熙帝的祖母,孝庄一人辅佐三君,对稳固清初的政局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孝庄太后引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她的干练和聪慧,还有号称清初三大疑案之一的“太后下嫁”案(另外两件为“顺治出家”和“雍正夺嫡”)。皇太极去世之后,孝庄太后有无下嫁给小叔子多尔衮,几百年来未有定论。主张太后下嫁的几个理由,如抗清将领张煌言有诗句“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躬逢太后婚”,据说是因为听说了孝庄下嫁多尔衮后而写;同时,顺治初年多尔衮的称谓从“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逐渐变成了“皇父摄政王”,折射出的正是他与孝庄太后之间关系的变化。另外,孝庄去世之后并没有与皇太极合葬于沈阳的昭陵,而是葬在关内清东陵的风水墙外,可见其身份之特殊。当然,反对者对此种理由另有一番解释。有人认为张煌言的诗是站在反清立场上有意嘲讽,捕风捉影,不足为信。多尔衮的称谓、孝庄太后的陵制,历史上也有先例,并不一定能够证明“太后下嫁”属实。除了上面几点,还有一种争论是围绕着孝庄太后入住慈宁宫展开。

 

  作为慈宁宫建筑群的其中一部分,慈宁宫本身又包括了正宫、后殿等多个院间。照理说,正宫是举办庆典、行礼的地方,后殿则是居住之用。但据后来乾隆帝的一道谕旨可知,“慈宁宫东南围房系太皇太后原住之殿”。也就是说,孝庄太后并没有住在慈宁宫后殿,而是住在了东南“偏房”。这便使人生疑,孝庄太后“居偏而不居正”,是否与她下嫁多尔衮之后略显尴尬的身份有关呢?不过,反对此说者同样拿出了乾隆帝的话作为证据。慈宁宫内供奉着诸多佛像,“皆圣祖母孝庄文皇后时鼎成者”。而这些佛像挤占了后殿空间,所以孝庄太后会住在东南围房。无论怎样,“太后下嫁”疑案本身的扑朔迷离,使得任何与之相关的细节都有可能被放大,进而不断制造话题,勾起人们的浓厚兴趣。

 

  从顺治十年入住慈宁宫,到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1688)去世,孝庄太后在慈宁宫居住了长达三十余年,直接或间接经历了清初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如康熙即位初期铲除鳌拜、平定三藩,都有孝庄献智施谋的影子。康熙皇帝就曾说,他自八岁丧父、十一岁丧母,“二十余年以来,全赖圣祖母太皇太后抚育教训”。由此可见,孝庄太后及其居住的慈宁宫,也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清初的权力中心。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还珠格格 甄嬛 宫斗 慈宁宫 寿康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