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中国拟为快递行业“立规” 哪些条文与你我有关?

2015年11月17日 10:06 | 作者:吕春荣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13日,杭州,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在查找自己的快递,“双十一”过后,浙江农林大学内的快递业务点迎来高峰,学生们在堆积如山的快递中查找自己的包裹,排长队取件。据快递业务点的负责人介绍,“双十一”期间同学们购物的快递陆续到达,每天的快递量在3千件左右,快递高峰将持续到16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冒领、私拆、倒卖他人物件

——企业最高可被罚20万

【规定】

冒领、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或者非法检查他人快件,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前款规定行为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解读】

王耀球表示,快递员若冒领、私拆、倒卖他人物件,这不仅损害了商品本身,而且损害其自身的职业道德,更损害了快递行业的信誉。简单来说,原本商品与包装就是融为一体的,若被私自拆封,商品原样就被破坏,而这与私自拆封别人信件没什么区别。对此,相关部门就该不遗余力,对其高倍处罚。

用户快件丢损可获赔偿

——国家鼓励开发相关责任险种

【规定】

用户交寄贵重物品的,应当事先声明。快件发生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用户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金额;对未保价的快件,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解读】

盒饭、肥皂等物品进入快递行业显然不需要保险,而手表等高货值物品则需要保险。王耀球表示,货物丢失、损毁,企业给予用户相应的赔偿理所当然。未来相关责任保险也将进入快递行业。未来的相关责任险种主要也是针对手表等高货值物品,能够为这些高货值产品的流通提供资金保险。

举报投诉有门

——邮政管理部门7日内应作答复

【规定】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公布联系方式,保证与用户的联络畅通,向用户提供业务咨询、快件查询、问题投诉等服务。

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的联系方式,接受投诉和举报,及时核实、处理,并自接到投诉、举报之日起7日内作出答复。

【解读】

过去,有些快递公司在处理用户投诉举报时,存在着不予理会的态度。而如今,新规定对此立了规矩。王耀球表示,这一规定旨在维护用户对快递业服务质量的合理需求,将进一步畅通用户的投诉渠道,避免过去有些用户因投诉时间太长最后不了了之的尴尬。(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拟为快递行业“立规” 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