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郑福田:

加强少数民族地区非遗保护力度

2015年11月23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郑福田

郑福田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大家庭,做好少数民族地区非遗保护工作非常重要。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非遗保护工作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与社会整体认同之间存在一定障碍和偏差。在民族内部极为重要、极具特色的项目,因文化类型不同、语言习俗差异等原因,使其在社会上的认可程度与重视程度打折扣。二是内蒙古自治区地域广阔,同一风俗习惯在传承过程中略呈差异,这对有些项目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影响。三是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老龄化严重,影响“活态传承”。


为此建议:


一、 强化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文化自觉,吸取当年敦煌在国内、敦煌学重心在国外的教训,在民族地区非遗等领域建造根基,确立基础,奠定权威性。


二、 民族地区申报非遗项目时,应考虑到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和心理期待。


三、 对待“捆绑式”非遗申报的项目,要强调其所反映的整体民族文化特点,尽量忽略其中一些小的差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郑福田 少数民族地区 非遗保护力度 “活态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