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关注人民币“入篮”:何谓特别提款权

2015年12月02日 09: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东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最初,SDR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当时黄金和美元已不足以支持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几年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主要货币转向浮动汇率制度,而国际资本市场增长便利了有信誉的政府借款,导致对SDR的需求降低。

  近年来,SDR在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流动性以及补充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成员国的官方储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重要性更加显现。

  IMF根据成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SDR,相当于分配给成员国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账面资产,SDR可用于偿还IMF债务、弥补成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

  SDR的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每隔五年,IMF对SDR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一次例行审查,对每种储备货币的权重加以修订。自2010年以来,美元在一篮子储备货币中所占的比重为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

  SDR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国际储备资产,同时是一种货币定值单位。以11月25日为例,1美元等于0.728SDR,1欧元等于0.770SDR,1元人民币等于0.114SDR。

  值得注意到是,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SDR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这些货币:其一,成员国之间自愿交换;其二,IMF指定资金状况较好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资金状况较差的成员国购买SDR。

  英国、德国等不少欧洲国家认为,把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很重要”,主张顺应趋势让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入SDR将起到标杆作用,加速推动中国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多项改革,而这些改革的一步步成功对于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至关重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人民币“入篮” 特别提款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