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对“12306”手机双向验证的麻烦不妨多些宽容

2015年12月02日 16:12 | 作者:王晋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期,旅客第一次在12306官网购票时会看到提示,要对手机进行核验,“12月3日前不在12306网站验证手机号,将无法购买网购火车票”的消息,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战再次打响,铁路作为春运主要运输部门,又迎来一次“大考”。为了让广大旅客顺利返程,及时买上车票,今年铁总又推出了在网上火车票双向验证的举措,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些不法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码多次购票、屯票,堵塞“12306”网站漏洞,给广大旅客公平购票的机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春运,由于我国人口大迁徙,给交通运输部门带来了压力,铁路,以安全性价比高、票价相对便宜和全天候成为旅客出行首先,尽管铁总每年都会推出许多新举措,然而庞大的客流群,始终无法满足民众的出行需求,“一票难求”造成的“抢票大战”每年在上演。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购票更方便,铁总在传统车站售票口售票的方式上,推出了“12306”网上购票方式,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2306”网上购票仍然没有挡住“黄牛”大军“进攻”,他们寻找“12306”购票系统漏洞,搅乱了购票秩序,今年铁总推出的手机双向验证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一些网友吐槽,称手机在实行双向验证的过程中,手机接收不到验证码,害怕在12月3日前,无法购买车票,心声怨气,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大家也要理解铁路部门的难处,由于有些号段没有开通或短信平台出现信号故障等因素,致使急于完成手机双向验证的旅客不能完成相关程序,超出了铁总预料,也实属无奈。

其实,一项新措施的推出,总有一个推出、实施和完善的过程。尽管如此,铁总还是及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提示旅客三天内之内随时核验,三天中未核验仍可以购票,给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从中不难看出,为了弥补失误,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项宗旨任何时候都不会变。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铁路部门在实施一项具体措施的过程中,也许会出现一些小瑕疵、小失误,但是通过及时完善、改正、优化,铁路购票秩序、乘车环境以及服务态度将会越来越好,便民举措越来越多,请广大民众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宽容,因为铁总为民众着想的举措还是蛮拼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12306” 手机双向验证 “抢票大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