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酥油灯火闪耀圣城拉萨——西藏迎来“燃灯日”

2015年12月08日 1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月5日电 5日是藏历10月25日,西藏信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盛大的“燃灯日”,以此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依循传统,5日下午1时许,在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寺“甘丹寺”的宗喀巴金塔殿南墙上,一幅16.5米宽的宗喀巴大师堆绣唐卡徐徐展开,供信教群众朝拜,标志着一年一度的纪念日正式到来。

据介绍,公元1419年的这一天,宗喀巴大师在甘丹寺圆寂成佛。

西藏大学民族宗教研究生德吉央宗告诉记者,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凡属格鲁派的寺庙和信教群众,都要在寺院内外的佛坛上、家中的窗台上,点燃酥油灯,昼夜不灭。“燃灯日”的藏语名为“甘丹昂确”。

当日下午5时许,来自西藏各地的群众汇聚大昭寺广场,沿着转经道缓缓前行,嘴里念诵着经文,虔诚地数着手中的念珠。

来自那曲索县的牧民洛萨怀抱刚满1岁的女儿前来大昭寺祈福。他说:“今天是纪念宗喀巴大师圆寂的日子,我和家人来这里祈福,希望大师保佑大家吉祥如意。”

据介绍,按照佛教教义,“甘丹昂确”当天,点灯是供往生者,而供有仍在世的活佛、上师像的佛堂不能点燃酥油灯。

德吉央宗介绍,藏族谚语中有“甘丹昂确托嘎孜拉云,托巴巴突廓咩顶拉云”的说法,意为“家家户户点燃酥油灯,家家户户吃面粥”。而这种面粥藏语里称为“娘图”,用糌粑、茶叶末和盐巴等熬制而成,寓意祈福吉祥。

大昭寺内外,数千盏酥油灯摇曳的火光好似舞动的精灵。前来祈福的僧俗信众越来越多,他们步履缓慢、神色安静肃穆。伴随着阵阵诵经声,整座拉萨城呈现一片祥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酥油灯火 拉萨 西藏 “燃灯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