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生态系统趋好 成黑颈鹤“越冬乐园”

2015年12月08日 10: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月7日电 生态系统趋好、保护力度加大、保护意识增强,使得西藏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每年寒冬时节,都有上千只黑颈鹤从千里之外飞到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安然过冬。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高原特有鹤类、世界濒危物种,因头顶裸露处呈暗红色,前颈和上颈腹面披以黑色羽毛而得名,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不丹和尼泊尔等国境内。2003年,国际上把黑颈鹤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

每年冬季,西藏温暖的气候和大量遗留的青稞、小麦以及草根等为黑颈鹤提供了觅食地及重要的夜宿地。因此,每年从10月中旬起,黑颈鹤都从千里之外飞到西藏的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流域越冬,成为西藏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保护黑颈鹤栖息地的力度,农牧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逐渐提高,黑颈鹤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澎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申扎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均已成为黑颈鹤越冬或繁殖后代的重要场所。

家在林周县澎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农民巴桑次仁说:“10多年前,我们最多能看到一二百只黑颈鹤,而现在数百、上千只的黑颈鹤群也经常能够看到。政府部门和村民都在主动保护它们,人和动物之间相处得非常和谐。”

除了保护力度加大、保护意识增强,西藏生态系统总体趋好,也成为黑颈鹤每年按时飞回高原越冬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显示,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总体趋好,污染物环境背景值明显低于人类活动密集区,仍是全球最洁净的地区,与北极相当。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达瓦次仁说,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使得西藏成为黑颈鹤的“越冬乐园”。目前西藏的黑颈鹤总数已超过8000只,这一数字占全球黑颈鹤总数的80%以上。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藏生态系统 黑颈鹤 越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