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电商如何开启“以诚立商”之年

2015年12月10日 09:53 | 作者:文澜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据12月9日《北京日报》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报告,针对94款“双11”网购商品进行价格跟踪后发现,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能以不高于“双11”价格购买。也就是说,虽然消费者忍受了通宵熬夜的抢货、忍受了慢如蜗牛的送货,终于拿到手的商品很可能一分钱便宜也没占到。

盘点即将过去的2015年,又是电商火爆销售的一年。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销售额为912亿的惊人数字。前有“双十一”,后有“双十二”,电商天天都过节,这让用户情何以堪。我甚至见过某个淘宝店铺打出“店主家诞下麟儿,全场九折”的促销口号。但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是让利消费者,有多少是先涨后降的大忽悠,中消协的这份报告显然给出了答案。

回顾国内电商的发展历程,这一平台的产生在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搭建起无障碍的沟通平台,一方面刺激了消费需求的增长,让传统消费模式实现了从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的转移。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购,满足了现代人的消费欲望,消费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和满足。而广大电商供货商的出现,也降低了企业的成产成本,同时降低了创业的门槛,推倒了小微企业步入零售行业的屏障。

然而,就像多年前邓小平先生所说,“开放了,新鲜空气进来,但有的时候,苍蝇蚊子也进来了。所以,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国门要打开,好的东西放进来,不好的要拒绝,苍蝇蚊子要赶掉。”经过近20年“野蛮”生长,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迎来“黄金时代”的同时,随之产生的许多不和谐音符,也值得引起关注,例如刷单买好评、虚构成交量、假冒低劣产品泛滥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每到电商大促时,诸如先涨价后降价等忽悠消费者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虽说随着人们网购经验的提升,消费者的眼睛越来越雪亮,各种购物比价助手软件的出现,也能帮助人们从雾里看花的消费迷局中看清真相。但归根结底,清理电商市场的乱象,还需多方共同努力,从源头上加以杜绝。

首先,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和约束。对于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利益的行为,接到举报后严加惩处。其次,各大电商平台应该严于律己,加强内部整顿,自觉纠正网络商品交易中存在的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的审查处置不力、销售行为混乱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构建理性健康的网购市场贡献一己之力。其三,国家在立法层面上,也应该与时俱进地加强电子商务立法,并通过基层法院的调研,选取典型案例加以公示,为处理这一领域的纠纷打通司法救济的渠道。

电商平台的构建者和参与者,都应该充分认识到建立在互信、互利、互惠基础的电商平台才有长久的生存空间,挖掘消费者潜在的购物需求,不能总通过虚假打折促销等“伪优惠”,还是得从加强客户服务、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等层面入手。“亲们”也别总在一时冲动“买买买”之后,才想来“剁手”后悔,在购物前多方比价,在遭遇问题产品后积极维权,也能从根本上促进电商平台的健康发展。期待电商平台在不断刷新销售历史新高的同时,重视平台基础建设,早日开启“以诚立商”之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双12 双11 电商 快递 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