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领导亲属操控民生工程,真相不难查

2015年12月11日 11: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可叹基层政府民生工程,生生被整成了“伤民”工程。应对此事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展开严肃调查。否则所谓“经济纠纷”就说不清,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公正解决。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涿州市政府为农民出资兴建的义和庄镇六村联建新民居项目,5年过去不仅拖欠上亿元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而且六村农民也无法入住。目前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着手解决上届政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而产生的遗留问题。

可叹基层政府民生工程,生生被整成了“伤民”工程。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由当地政府将农村分散零碎的宅基地进行有效整合,并出资4亿元,为相邻六村农民建新居54套。虽经招投标程序承包给2家有资质建筑公司,但实际上项目均被涿州市委常委钟铁钢的弟弟钟铁强拿到手,层层转包给几十支施工队伍。加上拆迁款也没给村民赔偿到位,各种问题纷纷扰扰,新建房屋只好长期空置。

既然存在问题,当地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着手解决遗留问题自然是必须的。但什么是六村联建项目的“遗留问题”?清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是遗留问题,推进后续工程是遗留问题,村民搬迁安置是遗留问题。当地政府解决这些遗留问题,确实是解民倒悬之苦。

但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就是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正是涿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钟铁钢及其弟弟钟铁强的问题,导致了其他遗留问题。始作俑者,是不是该追责呢?

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干预工程招投标,亲属藏身幕后拿项目,这其实是“老把戏”。据媒体调查,早在六村联建项目进行招投标之前,钟铁强的公司就进场施工了,这说明后来的招投标不过是掩人耳目。经过招投标,有2家具备资质的建筑公司中标,但它们不过是钟铁强租借的两样道具,圈子里称之为“借壳”、“围标”之类把戏。而居于幕后操纵的,有可能就是涿州市领导钟铁钢。

让人稍稍宽心的是,保定市纪委现已介入对此事的“调查了解”。据说涿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当地政府初衷是好的,但有关部门在操作环节上出现了“失误”。还指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是“经济纠纷”。这就给人一种轻描淡写的感觉。

就目前来说,钟氏兄弟是否在项目招投标中弄权,尚未经有权机关调查认定。但钟铁钢涉嫌违纪,已经是有目共睹。2010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不得默许纵容亲属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为亲属经商创造条件、亲属在本人管辖范围内经商等”。但如果上面没有“庇护者”,钟铁强胆敢拖欠巨额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并且害得六个村的村民有房不得住,那是难以想象的。

所以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就应对此事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展开严肃调查。否则所谓“经济纠纷”就说不清,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公正解决。

也就是说,两种遗留问题必须同步解决。涿州方面称,工程欠款大部分已解决。但到底是由钟铁强清欠,还是由当地政府财政垫款?只有及时调查,及时公布真相,才能消除社会上对当地解决遗留问题方法的种种疑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生工程 领导亲属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