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好邻居”谭悦华回归“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

2015年12月25日 16:2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的交通监理宿舍院,年过八旬的老大娘谭悦华住在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双腿残疾的母子俩刘树青和苏铁星住在另外一个单元的一楼,两个家庭只隔着一面墙。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家庭,却因为超越亲情的大爱联系在了一起。十几年来,谭悦华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刘树青母子俩,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用别样的邻里亲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爱心赞歌。2015年8月,谭悦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因为人们遇有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时候,远道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而且,邻里之间的平时交往比远亲之间的交往也要更多一些,使得邻里之间有了一种甚于远亲的感情。

然而,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住进了小区、住进了高楼大厦。但是,门对门的彼此居住环境,不但没有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强化邻里之间的往来,反而窄窄的楼道成为一道高而无形的篱笆,悄悄的拉开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邻里关系变得相当的冷漠,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一些人连邻里的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在邻里关系冷淡的当下,八旬的“好邻居”谭悦华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一墙之隔的双腿残疾的母子俩刘树青和苏铁星,领低保金、交暖气水电费、买米买菜……谭悦华几乎包了刘树青的全部家事。“好邻居”谭悦华老人或许干的都是柴米油盐一把抓的小事,但却救邻居于危难之间,帮助邻居解决了生活中的很多实际困难,这种帮助和关心更是在心灵上给邻居提供了强有力的关怀和依靠。古人说的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好邻居”谭悦华虽是在小事上帮助邻居,但实质上却是回归“远亲不如近邻”的大道理,这是超越血缘亲情的无私奉献的邻里情。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进入城市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将住进高楼之中,在邻里关系上,我们应当向“好邻居”谭悦华看齐,回归“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互帮互助、互相关心的传统上来,这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和谐、更美好。(何勇)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远亲不如近邻”回归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