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专题调研

用“心”让百姓用上放心药

2015年12月30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12月3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以“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了筹备这次会议,8月、9月、10月,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分别赴江苏、山东、河北、湖北、上海五省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进工厂、下车间、召开主题座谈会,就仿制药存在的“质量参差不齐,总体质量偏低”问题达成共识。

建言:委员们认为,要提高仿制药的质量问题,急需提高仿制药的质量门槛,加速对2007年之前审批的仿制药质量开展一致性评价是重要手段。同时,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药企加速对临床急需的高端原研药的仿制,对首仿、高仿以及创新工艺的仿制药,要从招采、医保等方面给予配套扶持。为了避免仿制药的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应建立仿制药预警制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应通过审批引导仿制药合理分流,比如对某种原研药,可审批最先申报的5~10家企业,之后跟仿的原则上不再审评。按照区域设立国家食药监总局审评中心分中心,承担部分国家食药监总局审评中心职能,以提升审评速度。建立仿制药的退出机制,如果药企某些品种的文号闲置太多,超过一定年限,国家食药监总局应考虑撤销临床不需要的品种。


编辑:赵彦

关键词:仿制药 质量问题 对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