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雾霾天避免雾霾侵害 还应减少室内活动量

2015年12月31日 09:1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最近,雾霾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常客”,除了无奈和担忧,需要怎么做才能够真正减轻雾霾的侵害?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北京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所长魏建荣与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伍燕兵大夫,向大家介绍雾霾天气下疾病防治的知识,并解答人们关心的问题。

雾霾到底会对人体哪些部位造成伤害?对此,伍燕兵表示,雾霾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就是它可以使慢性堵塞性肺疾病的症状加重,同时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也可以使患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几率加大。相对于成人,小孩特别容易出现哮喘。

伍燕兵介绍,一般来说,慢阻肺主要是肺气肿和支气管炎,现在一般是肺道不可逆阻塞,气流受限。常见的症状有喘、慢性咳嗽、咳痰、肺气肿、憋气,有些病人症状严重了可以出现全身水肿、呼吸衰竭。

对于雾霾天在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除了不开窗、不进行室外活动、选对戴对口罩、使用空气净化器外,专家还强调在家里应减少活动量以及口罩每天更换。魏建荣指出,在室内要少做一些可能会使雾霾增加的活动,比如烹炸、吸烟。特别是不要做一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因为活动强度比较大的时候,呼吸量比较大,吸入人体中的量就比较大。雾霾天在家里跑步或者干重活是应当避免的。

伍燕兵指出,有的人觉得一天下来口罩还是干净的,其实在呼吸过程中,呼出的水汽也会沾在口罩上,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而且不可能把口罩放在无菌的环境下,就算空气中也有霉菌的孢子,会吸附在口罩上面。因此不管口罩外表看来脏还是不脏,建议每天更换。(记者张然)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雾霾天 雾霾侵害 减少室内活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