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来宾市2015年统战工作综述: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6年01月12日 08:47 | 来源:来宾晚刊
分享到: 

积极开展政党协商,参与市、县60多个重大课题调研;主动深入146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覆盖率达59.1%;走访1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为其解难题、办实事;到社区、村屯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志愿活动和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活动……2015年,在我市各行各业都能看到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他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教育引导 凝聚发展合力

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广泛、深入、有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名师名家施教,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2015年,我市统战部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教育引导,组织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统战成员团结干事创业的热情,使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意志凝聚在市委决策上,形成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和共同行动。

推动成立了致公党来宾市委会,指导农工党来宾市总支完成换届,多形式、多举措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7个民主党派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有序推进政党协商、开展议政调研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5年,全市统一战线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263条,提交提案、议案142件;由于参政议政工作表现优秀,民建来宾市总支部被民建中央评为“2015年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九三学社来宾市委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2015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五大工程”搭台 唱好发展大戏

“我们村委共发展葡萄1510亩、砂糖橘620亩、三红蜜柚220亩、枇杷620亩、百香果100亩。”象州县寺村镇中团村的一位村民说,自从统战部门组织企业到村里开展“百家民营企业扶助百个贫困村”工程(简称“百企助百村”工程)以来,当地群众积极发展葡萄、砂糖橘等特色水果产业,现在这里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水果村。

2015年,对于我市不少群众来说,他们发家致富又多了新朋友新助手。原来,市委统战部于年初实施“百企助百村”工程,通过组织、引导全市民营企业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参与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通过引进项目、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发展产业、安置就业、改造风貌等途径,实施精准扶贫,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开发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拓宽致富门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市共有163家企业结对帮扶146个贫困村,已落实帮扶资金1001.7万元,启动151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户4621户,解决贫困村劳动力就业8000多人,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持。

“百企助百村”工程既是2015年我市统战工作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我市统战部门积极参与来宾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我市统战部门通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百企助百村”“解难题、树信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同心·助推生态乡村建设”等工程,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开展帮扶工作,聚焦解决了一批农村脱贫发展、企业发展受困等实际问题。

强化作风建设 提供发展保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身作则做好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2015年12月22日,在市委统战部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部领导班子各成员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立环的带头下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动真碰硬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会前从基层收集上来的47条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2015年,市委统战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勇于担当、坚守廉洁”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了各领域统战工作发展。2015年,物色、筛选了21名副处级党外干部后备人选,储备了59名副处级党外干部中长期培养对象,培训党外代表人士500多人次,新提拔了6名处级党外干部,在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行政正职,增补了8名党外市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任用创历史最好水平;组织香港同乡联谊会开展了多次联谊活动,为桂港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组团赴台湾开展交流考察并签订水果种植和农业开发意向合作协议2项;争取、筹集各类资金700多万元投入我市社会建设,其中争取到广西海联会180万元援建兴宾区瑶园学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来宾市 统战工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