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老婆穷怕了”真不该成为官员“全家贪腐”的借口

2016年01月15日 15:3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妻子是一个穷怕了的守财奴,刚参加工作,为了多挣加班费,春节我从外地回来,她都要多值两个夜班,平时省吃俭用,到现在卖垃圾也要和收破烂的斤斤计较。”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落马后,在悔过书(检查)中详细地描述了妻子借其厅长一职的影响力,疯狂敛财,及自己指导妻子转移赃款的详细过程。(1月15日 《现代快报》)

厅官贪腐落马,将“老婆穷怕了”当成了借口,好像自己的贪腐行为是妻子纵容的,自己的落马是妻子害的一般,实在是可笑、可悲,更让人可气。俗话说“糟糠之妻不下堂”,妻子再不好,自己落马之际,发出“都是老婆穷怕了惹的祸”的感叹,都有种“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凄凉。说到底,李建功的妻子充其量不过是一名主治医生,后来在李建功到省里任职后,才把她调到机关工作。与其说是妻子害了他,不如说他害了自己和妻子。

“老婆穷怕了”变成“贪内助”,说明贪官“治家不严”。人们常说“妻贤夫祸少”,如果妻子能够经常在为官者耳边吹吹“廉洁风”,时常指出为官者不能心生贪念,可能就戒去贪心,一心为民了。反之,借夫之权大肆敛财,自然助长了官员的贪腐之心,坚定了官员的敛财之念。但说到底,贪官之妻一般都在幕后,权力较小。如果官员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发现妻子借己之势进行违法违纪,能够严厉制止,真正做到“管妻严”,而不是“妻管严”,也就不会害了自己,害了妻子,害了整个家庭了。

“官员在前台表演,妻子在幕后收钱”,这几乎成了贪官的“标配”。哪个贪官的妻子一开始就是“坏女人”呀,应该都不是,她们之所以能够从贪小便宜,接受小恩小惠,到后来借助丈夫的身份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无不是在官员的默许甚至授意下进行的。官员长期无视妻子的行为,其实也是个人贪欲的集中体现,有些“掩耳盗铃”的味道。

说到底,老婆再爱钱,那钱终归是老公的权力换来的,单靠老婆的“力量”是无法做到的。人老舍有句名言:“钱比人更厉害一些,人是兽,钱是兽的胆子。”如果不分这钱从何而来一概来者不拒,那么离“出事”也就不远了。所以说,再“穷怕了”,再爱钱,都要管住自己的贪欲,都要控制自己的权力,都要坚守自己的信仰,这才是真正的爱自己、爱家庭,才能做好官、当清官。

“穷怕了”不可怕,凭借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更值得尊敬。“老婆穷怕了”更不能成为贪腐的借口,成为触犯党纪国法的苍白托词。管好身边人,管好家里人,是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修不好身,齐不了家;又何谈何治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老婆穷怕了” 官员“全家贪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