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抢麦”发言的政协委员“点赞”

2016年01月26日 16:5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24日下午,广州寒潮袭人,广东省政协大会即席发言会场却显现出罕见的热度。为了吸引主持人的目光,不少政协委员挥动红围巾、举标牌、亮标语……使出浑身解数加入“抢麦”大战。在100分钟的即席发言中,共有16名委员“抢麦”成功,发言涉及创新驱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保障等广东重大发展任务或重要民生关切问题。

即席发言环节是广东省政协自2007年开始创设,此后连续实行多年,并不断完善和常态化,成为每年广东省政协大会的保留节目,深受众委员欢迎。针对社会“痛点”问题,政协委员抓住机会诤言直谏,踊跃发言,赢得了网民赞誉。

时代需要敢于“抢麦”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各施“绝技”为抢得即席发言机会,彰显出政协委员的角色意识,也体现了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态度。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政协委员勤勉履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老百姓能很直观地感受到,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政协委员奔走在一线,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而努力。政协委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促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得到解决,一大批政策得到完善,推动各方面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了积极效果。

“抢麦”建言应当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履职激情,更要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才能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不光要在即席发言的会场上积极建言献策,更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占有更多第一手材料,既充分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又充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即席发言的时间有限,不是所有政协委员都有充分的时间一一发表意见与建议。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让制度成为政协委员充分履职的保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也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对政协的提案和建议案要认真办理,及时给予正式答复。鼓励政协委员敢于讲真话、献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于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将大有裨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大会 委员“抢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