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白云观里摸石猴

2016年01月29日 14:56 | 作者:傅洋/文并摄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大年初一,北京白云观里请香摸石猴的长队是北京一景儿,几百上千市民排长队甚为壮观。据说摸白云观的石猴能消灾祛病,保佑平安吉祥。作为一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孩子,白云观春节庙会去过若干回,但由于摸石猴的队伍太长,却是一次也没有摸到过。上个周末,北京天儿瓦蓝瓦蓝,想着即将到来的猴年,我提早去了趟白云观“寻猴”。


白云观里摸石猴

白云观里摸石猴


白云观有近千年历史,虽然几经翻修重建,但现在的位置却是元代原址,仍闹中取静地矗立在北京的西便门外。俗话说“三猴不见面,铁打白云观”,说的是白云观里共有三只石猴,各自在不同位置,都摸到才算是大福大顺。


往年春节庙会,要找石猴就往人多排队的地方观望,准能看见石猴在哪儿。平时白云观内游客不多,石猴真是要靠“寻”。第一只石猴我就差点错过了。山门斗拱东侧的浮雕底部,一朵祥云之下,刻着一只只有巴掌大小的石猴,不仔细看真看不出来。小石猴离地面高不到两米,摸的人一伸手就能够到,白云观里被摸得最多的石猴就数这只了。虽然它的局部已经模糊了,但从外形也能看出小猴蜷腿坐着,手里似乎抱着桃子,整体感觉用时髦的词形容就是 “呆萌”。就算是没有摸石猴的讲究,这么可爱的小猴子被人看见,估计也是要摸上一摸的。


第二只石猴在山门西侧墙的底座上,造型和第一只差不多,同样经过风蚀和触摸,已经乌漆锃亮,面目模糊。为什么摸了石猴就有福气?我特地查了《新编北京白云观志》,作者李养正先生提起过,早先白云观的高道陈旅清,曾向他这样解释摸猴的缘由。他说,道教效法天地、崇尚自然,“猴”同音为气候的“候”,所以“摸猴”意在顺着节令气候变化,遵“道法自然”之理。这个说法可比“马上封侯”更有境界。


第三只石猴是向观内工作人员打听的,在雷祖殿前面。雷祖殿在白云观的最里面,穿过了好几个跨院和大殿后才看见。小石猴在雷祖殿前石碑最下面,它的个头也比前两只猴子稍大,样子也更为清晰一些。石猴一脚跨在一块石头之上,两只手一只搭在额头,另一只高举一个桃子,形象十分生动。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子正蹲在地上摸这只猴子,这是大概是离地面最近的猴子,连小孩子也够得着。


“还有猴子呢!”观里的常客看见我找猴说道,在窝风桥前面的石碑底下,还有一只猴子,只不过碑是新的,不过几十年历史,这只新猴子受青睐程度比不过三只老猴子。窝风桥底下就是著名的“打金钱眼”的地方, 10块钱居然可以买到50个铜钱,叮当作响地能打上好一阵。


“春节时候,石猴摸起来是暖的。”一位在白云观祈福的老人说,平时人少,石猴摸起来都是凉凉的。春节时一个挨一个的摸石猴,猴子都被人们的手心焐暖了。其实,手里的温度也是心里的温度,春节摸石猴祈福,何尝不是一种温暖的幸福传递呢?


GO提示:


白云观平时门票10元,周围有少量车位。摸完了石猴,还可以去附近牛街品尝清真小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白云观 摸石猴 石猴 消灾祛病 元代原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