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画家的“三从四得” 从古 从新 从我

2016年02月03日 16:28 | 作者:王嘉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很多网友都曾经见过《尊重书画家,请不要免费索取》之类的帖子,对此观点褒贬不一。同情者有之,拥护者有之,大肆吐槽者也有不少。一位多年老友,可能经过多次忍让之后,终于彻底爆发地写道:“有什么了不起,向你要,是看得起你!” 如果说,前半句可能只是情绪的发泄,那么,后半句则确实隐藏着索画者们的某种见解。从索画的立场而言,大概也只有喜欢才要。


1366771905_mfile_517748c87ea2f


15145520393


问题在于,从书画家的立场而言,索画就像打劫。书画可以延年益寿、修养身心,这些都属于高大上的精神追求。对于多年研习书画的人而言,以此换取一些银两,改善一下现实生活,也是合情合理的。郑板桥在《板桥润格》中明确“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条幅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除此之外,更是直白地告诉别人:“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齐白石一生卖画,不仅如此,也曾经为画家尤无曲制定润例:“近以求索者众,不暇应接,深恐顾此失彼,有辜雅意,爰为代订润例如左……”可见,制定润例,直接或婉拒亲友索画,是书画家们长期以来的硬需求。


书画家的成长道路,常常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书画家,在这个群体之中少之又少。造成书画家大量淘汰的原因很多,笔者认为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书画家,至少需要具备这样的“三从四得”:


一是作品要“从古”,通俗地说就是认祖归宗。颜筋柳骨,各有面目。学习篆书的,不妨精研《散氏盘》、《石鼓文》等风貌,加以运化。学习汉隶的,在《礼器碑》、《张迁碑》、《曹全碑》、《石门颂》等名碑之间哪怕任意修习一种,脱化而出,都能不同凡响。学习行草书的,王羲之、米芾、王铎等,不管出入于哪一家的路数,都能神采奕奕。关键问题在于,骨子里面必须有“古”的精髓。


二是作品要“从新”,通俗地说就是推陈出新。仅仅停留在古人面目之间而不能自拔者,也很难得到市场认可。尤其是在这个印刷术已经非常发达的时代,王羲之第二、八大山人第二,是毫无意义的。画家如果不了解当下的趣味和追求,闭门造车,充其量也只是自恋型的自娱自乐。在市场上能够昂首挺胸地走起,没有笔墨不行,只有笔墨也不行。市场的综合性,还体现在营销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各种因素的制约。


三是作品要“从我”,通俗地说就是自成一家。正如我们熟悉的20世纪书画家,傅抱石的“抱石皴”,潘天寿的“强其骨”、“四边四角”,还有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张大千、吴子复等,无不是以强烈的自我面目赢得了历史的好评。没有独特性,就没有生命力。在书画市场上,尤其如此。


从被市场接受,到开始有粉丝热捧,需要一个过程。对于大多数书画家来说,这个过程可能还很漫长。所以,“成功”的书画家常常还需要有这样“四得”:


一是未入市场要“忍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只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花拳绣腿,切勿急着把作品赠送亲友、勇闯市场。不经历一番长期艰苦的磨练,败局是可想而知的。


二是销路通畅要“记得”。买家不分大小,都是艺术的赞助人、珍贵的有缘人。一旦在市场上有了起色,请务必记得感谢所有的支持者、追捧者、鼓励者。汗水是自己洒的,面子是别人给的,钞票也不例外。免费索取,固然不甚欢迎。装腔作势、不懂感恩,同样应该尽量避免。


三是暂时低迷要“耐得”。市场一路走高,除非你是大师。正常情况下,有走高,也有就低。特别是不要把某一次“成功”的营销个案,误以为是市场对你的普遍需求。努不努力是你的事,喜不喜欢是买家的事。切勿苛求,自找烦恼。


四是飞黄腾达要“容得”,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越是有了一定身价,越是需要谨言慎行,不要背后说三道四、罔议人非。诚如一句老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画家 “三从四得” 从古 从新 从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