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韦铁民:出台急诊就诊指南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2016年02月22日 11:17 | 作者:​韦铁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急诊室,顾名思义是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救助与诊疗的场所,它担负的是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救助,是生命的绿色通道。但实际上,各大医院的急诊室往往是人满为患,流转缓慢,尤其是儿科急诊,有时甚至要排队等候1-2个小时。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我国对急诊就诊并无实质性的限制和门槛,许多人为更快看上病或是因为白天没有时间,因此无论病情是否紧急,都喜欢在夜间往急诊室里“挤”,使医院急诊不堪重负!


医院的急诊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接诊范围过宽,就容易出现“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带来种种不安和隐患。“急诊不急”不仅会招来病人的普遍抱怨,甚至还会延误对真正急诊病人的抢救。为此,笔者认为,国家卫计委应制订出台我国急诊就诊指南,进一步明确医院急诊的职责、功能和收治范围,使医院急诊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真正成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的绿色通道。


首先,要明确急诊功能,别把急诊当应急门诊。所谓急诊,一般是指发病3天之内,经过简单处理能够好转的急性病症,或短时间内如果得不到救治就会有生命危险的危重疾病,以及病情突然恶化的慢性病。急诊应遵循急危重症优先的原则,其首要任务是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并对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进行对症治疗,稳定其生命体征,而非接诊感冒发烧、咳嗽、腹痛腹泻、轻微外伤等一般意义上的疾病。


其次,要明确急诊范围,莫耽误最佳救治时间。急诊救治范围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这些疾病是必须挂急诊的,不然会耽误最佳救治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通常情况下适宜挂急诊的范围还包括以下几类:急性发热性疾病,体温一般在38℃(腋下)以上者;有的病人全身症状明显,有一定痛苦,体温虽然不到38℃也可以急诊处理(或发热门诊)。急性腹泻患者(肠道门诊)。头晕头痛,低血压、休克,严重高血压或血压剧烈波动者;高血压脑病、脑血管意外患者。严重喘憋、呼吸困难者,心悸患者。各种急性出血者。各种原因导致急性疼痛者。突发意识障碍者。急性泌尿道疾患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尿闭、血尿症状者,急性肾功能衰竭者。严重过敏患者。新发外伤患者等。各种中毒患者。


第三,要建立分级制度,提高急诊分诊的效率。在国外,急诊就诊有着严格的就诊标准,若急诊医生认为患者不是急症,可以让患者回家或是自己约社区医生或私人医生,而不会给任何治疗。尽管从表面上看,这种做法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实际上它却更好地维护了多数人的权益。我们也可以借鉴国外急诊分级做法,根据病情的紧急将急诊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轻症或非急症五类。在急诊分诊时,根据患者疾病的轻重缓急进行调整,将真正需要急救的病人就诊号自动前移,如遇急诊特别繁忙,则可劝说轻症患者或非急诊患者离院,另约时间再来就诊。


第四,树立正确理念,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当前,患者对急诊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急诊就是“快诊”。“着急看病,不想在门诊等”、“上班不想出来看病”、“药吃完了”等理由就成了患者“挤”急诊的诸多理由。而大量非急诊病人通过“急诊”通道就诊不仅加重了急诊医师的负担,更挤占了本就有限的急诊资源,使真正的急诊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可以想象,如果急诊人员被大量非急救业务缠身,那么当他们真正面对急诊患者时肯定会出现精力不足等诸多状况。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媒体等各种途径向群众宣传正确的急诊就诊理念,引导人们合理就医,将急诊的生命通道让给真正需要的人。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丽水市委主委、丽水市中心医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韦铁民 急诊 急诊就诊指南 就医 分级制度

更多

更多